[首頁]

[編者] 約翰-布列特
[中譯]良稹

Dhamma
dhamma

原文版權所有 © 2005 Access to Insight. 免費發行。本文允許在任何媒體再版、重排、重印、印發。然而,編者希望任何再版與分發以對公衆免費與無限制的形式進 行,譯文與轉載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


中譯版權所有 © 2005-7 良稹,http://www.theravadacn.org, 流通條件如上。轉載時請包括本站連接,并登載本版權聲明。


次第訓練

        法——即佛陀教導的真理——漸次展開。佛陀多次闡明,覺醒非如閃電,在未經修練與准備的心裏突然出現。反之,它歷經漫長修行的諸多階段方至頂點。[1]


        正如海底有漸次的傾度、漸次的坡度、漸次的斜度,長久一段之後才有一個陡降, 同樣,此法此律 (dhamma-vinaya) 有著次第的訓練、次第的作業、次第的修道,長久一段之後才有直覺智 (gnosis)的洞悉。 ——Ud V.5(自說經)

        比丘們,我不說直覺智的成就一時可得。反之,直覺智的成就是在次第的訓練、次第的作業、次第的修道之後。那麼,直覺智怎樣成就於次第的訓練、 次第的作業、次第的修道? 有此情形,當信心昇起時,他拜訪(導師)。拜訪後,他親近。親近後,他注意聽。注意聽後,他聽見了法。聽見法後,他記住了法。記住法後,他洞穿教義。洞穿 教義後,他藉著思索教義而認同。認同後,他昇起願望。昇起願望後,他立志。立志後,他辨析。辨析後,他力行。 力行後,他以身實現終極真相,又以明辨洞穿它後見到它。 ——MN 70(中部)


        這套漸次培育的概念滲透於佛陀的教導之中。 以種種形式出現在無數部經文之中的“次第演教”法(anupubbi-katha, 演教初 階),總是循照同樣的軌跡: 引導新學者從初級原理出發,推向漸次高深的教導,直到四聖諦的圓滿實現與涅磐的 圓滿成就。


        接著,世尊以他的覺知包容了全體在場者的覺知後,自問:“現在這裏有誰能理解法?” 他看見麻瘋病者蘇巴菩達坐在人群之中,看見他時,想道: “此人能識得法。” 於是,針對麻瘋病者蘇巴菩達,他作了一段循序漸進的講述,即,一段佈施說,一段戒德說,一段天界說; 他宣說了感官之欲的過患、 降格、退敗,以及出離的 善益。接著,他看見麻瘋病者蘇巴菩達的心預備、可塑、五蓋祛 除、提昇、明亮,便作了一場覺者們特有的法義開示,即:苦、 苦因、苦的止息、與苦的止息之道。 如一塊潔淨去垢之布得以善吸染料,同樣地,麻瘋病者蘇巴菩達正端坐原地,即昇起內在無染、無垢的法眼: “凡是緣起之法,皆是止息之法。” ——Ud V.3(自說經: 麻 瘋病者


        行者在這“次第訓練”的每一階段,會發現因果法則——即作爲正見構 造基石的業的原理——有 一個重要的新維度。因此,這是用 來綜觀佛陀教說的一個極其有益的組織構架。
        該訓練過程起始於佈施的修持,如此 有助於尚未覺悟的行者啟動一個削弱其執取——對諸 種見、感官之欲、非善巧的思維與行爲模式等的執取——的習慣性傾向的漫長過程。接下來是戒德的修持,即基本層次的感 官約束,有助於行者培養起健康可靠的自我感。由此 自尊層次昇起的心平靜,爲修道的一切未來進展鋪設了基礎。行者這時理解了,某些種類的喜樂較之任何感官滿足提供的更爲深刻、可靠;由佈施與戒 德引生的喜樂甚至還能在真實或象征意義上,導致重生天界。不過行者最後開 始認識到,即使這類喜樂也有其內在過患:重生善趣固然 好,它所帶來的 喜樂卻並非真實長久,因爲它所依賴的條件[依緣]是他/她最終不能控制的。當 行者理解了,真正 的喜樂永遠不能在物質與感官世界裏找到時,這就標志著修練的一個關鍵轉折點。趨向一種非緣起之樂的唯一可行之道,在於出離,藉著放棄熟 悉、低等的喜樂形式,代之以某種遠爲有益、遠爲尊 貴的喜樂,藉此脫離感官域界。最後,行者成熟起來,可以接受四 聖諦了,該教導闡明的是成就終 極喜樂即涅槃所必要的修心過 程。
        不少西方人是在密集禪修班裏初次接觸佛陀教導的,這樣的禪修班通常一開始便傳授正念正定的 培養技能。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素質固然重要,佛 陀把它們置於次第修練的後期步驟。 其中之意是很清楚的:爲了從禪定中獲得最大善益, 爲了使覺醒所必須的一切素質皆盡 成熟,基本功不能忽視。這個過程無捷徑可走。
        以下對佛陀的六步次第修練作較爲詳細的解說:


1.佈施[dana]
2.戒德[sila]
     • 五戒
     • 八戒
     • 十戒
     • 持守布薩日 [Uposatha]
3.天界 [sagga]
     • 三十一个生存域
4.過患 [adinava]
5.出離 [nekkhamma]
6.四聖諦 [cattari ariya saccani]
      i.苦聖諦 [dukkha ariya sacca]
           •  [dukkha]
           • 輪 回 [samsara]
      ii.苦集 [苦 因]聖諦 [dukkha samudayo ariya sacca]
           • 渴 求 [tanha]
           • 無 明 [avijja]
      iii.苦的止息聖諦 [dukkha nirodho ariya sacca]
           • 涅槃 [nibbana]
      iv.苦 的止息之道聖諦 [dukkha nirodha gamini patipada ariya sacca] —八 聖道


分部

聖道八道支

 明辨 [慧]

1. 正見 [samma-dithhi]
    •  [kamma]
    • 可敬的友誼 [kalyanamittata]
2. 正志 [samma-sankappo]

 戒德 [戒]


3.正語 [samma-vaca]
4.正業 [samma-kammanto]
5.正命 [sammma-ajivo]

 

 奢摩他 [定]

6.正精進 [amma-vayamo]
7.正念 [samma-sati]
8.正定 [samma-samadhi]
    • 禪那 [jhana]


原注[1]:“覺醒是頓悟還是漸悟?” 多少世紀以來無數學子投入了時間精力爭執這個問題。此處的段落及巴利經典中的其它段落相當清楚地表明了佛陀自己對該問題的觀點: 心逐漸地發展成熟,完成覺醒的頓然一躍。


http://accesstoinsight.org/ptf/dhamma/index.html
最近訂正 6-12-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