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法] >> [戒德]

戒德
Virtue
sila
[編者] 約翰-布列特
[中譯]良稹

原文版權所有 ©  2005 Access to Insight. 免費發行。本文允許在任何媒體再版、重排、重印、印發。然而,編者希望任何再版與分發以對公衆免費與無限制的形式進行,譯文與轉載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


中譯版權所有 © 2005 良稹,http://www.theravadacn.org ,流通條件如上。轉載時請包括本站連接,并登載本版權聲明。

戒德[道德,守戒]爲八聖道的 基礎。戒德的修持,包括了居聖道之中的三道支: 正語正業正 命

正修的佛教徒自願遵守與他們的生活狀況相應的一組訓誡:
        ○男女居士遵守五戒
        ○參加密集禪修的男女居士(如在布薩日)遵守八戒
        ○新出家的僧尼遵守十戒
        ○受具足戒的比丘遵守比丘波羅提木叉戒經(Bhikkhu Patimokkha)中的227條戒; 女尼遵守比丘尼波羅提木叉戒經(Bhikkhuni Patimokkha) 中的311條戒。


戒德的果报
        [阿難:] “世尊啊,善巧的戒德,有什麽果報與福佑?”
        [佛陀:] “阿難,是無悔。”
        “那麽,無悔有什麽果報與福佑?”
        “阿難,是悅。”
        “那麽,悅有什麽果報與福佑? ”
        “阿難,是喜。”
        “那麽,喜有什麽果報與福佑? ”
        “阿難,是輕安。”
        “那麽,輕安有什麽果報與福佑?”
        “阿難,是樂。”
        “那麽,樂有什麽果報與福佑? ”
        “阿難,是入定。”
        “那麽,入定有什麽果報與福佑?”
        “阿難,是如實知見。”
        “那麽,如實知見有什麽果報與福佑? ”
        “阿難,是舍棄與出離。”
        “那麽,舍棄與出離有什麽果報與福佑?”
        “阿難,是解脫知見。”

——AN X 1(增支部)



五件無咎之禮
        “有此五件贈禮、五件大禮——獨特、持久、傳統、古老、純淨,從起始便純淨——不容置疑、永遠不容置疑、是多聞的行者僧侶們無可指責的。
        “有此情形,一位聖者的弟子戒奪取生命、離奪取生命。他這樣做時,便使數量無限的生靈免於危險、免於敵意、免於迫害。藉著向數量無限的生靈贈予無危險、無 敵意、無迫害的自由,他也得以分享這個無危險、無敵意、無迫害的無限自由。這是第一件禮物、第一件大禮——獨特、持久、傳統、古老、純淨、從 起始便純淨——不容置疑、永遠不容置疑、是多聞的行者僧侶們無可指責的。
        “再者,戒不予而取[偷盜],這位聖者的弟子離不予而取。他這樣做時,便使數量無限的生靈免於危險、免於敵意、免於迫害。藉著向數量無限的生 靈贈予無危險、無敵意、無迫害的自由,他也得以分享這個無危險、無敵意、無迫害的無限自由。這是第二件禮物......
        “再者,戒不當性事,這位聖者的弟子離不當性事。他這樣做時,便使數量無限的生靈免於危險、免於敵意、免於迫害。藉著向數量無限的生靈贈予無 危險、無敵意、無迫害的自由,他也得以分享這個無危險、無敵意、無迫害的無限自由。這是第三件禮物......
        “再者,戒謊言,這位聖者的弟子離謊言。他這樣做時,便使數量無限的生靈免於危險、免於敵意、免於迫害。藉著向數量無限的生靈贈予無危險、無 敵意、無迫害的自由,他也得以分享這個無危險、無敵意、無迫害的無限自由。這是第四件禮物......
        “再者,戒醉品,這位聖者的弟子離醉品。他這樣做時,便使數量無限的生靈免於危險、免於敵意、免於迫害。藉著向數量無限的生靈贈予無危險、無 敵意、無迫害的自由,他也得以分享這個無危險、無敵意、無迫害的無限自由。這是第五件禮物、第五件大禮——獨特、持久、傳統、古老、純淨、從 起始便純淨——不容置疑、永遠不容置疑、是多聞的行者僧侶們無可指責的。這是福德的第八種果報: 是善巧、喜樂的滋養、如天界、得快樂、趨向天界、趨向愉快、喜悅、適意、福利、與幸福的果報。”

——AN VIII 39 (增支部)



五種福佑
        “家主們,一位正直者修持戒德,可增生五種福佑: 藉勤勉大增財富; 得好名聲; 在任何社團,無論是貴族、婆羅門、居家者、還是苦行者團體中,他舉止自信、無畏; 死時安詳; 死後色身分解時,重生於善處、天界。”

——DN16(长部16)



善知識促進戒德培養
        “何謂善知識[或譯:可敬的友誼]? 有此情形,一位家主,無論住在哪個村鎮裏,去親近戒德高嚴的家主或家主之子、長幼不拘。與他們談話,邀他們討論。他效仿[對業力原理]信念圓滿者、也達到信念圓滿,效仿 戒德圓滿者、也達到戒德圓滿,效仿佈施圓滿者、也達到佈施圓滿,效仿明辨圓滿 者、也達到明辨圓滿。此謂可敬的友誼。”

——AN VIII54(增支部)



憶念自身的戒德
        “再者,有此情形,你憶念自身的戒德:‘不破不壞、無暇無疵、利於解脫、受智者贊揚、清淨無染、趨向正定。’ 任何時候,聖者的弟子憶念戒德時,他的心則不爲貪所制,爲瞋所制,爲癡所制。以戒德爲基礎,他的心朝向正直。心正直時,這位聖者的弟子便有目標感,解法義,有法樂。有樂者,有喜。有喜者,色身甯靜。色身甯靜時,他有自在。有 自在時,心入定。”

——AN XI 12(增支部)



持戒——並支持他人的戒行
        “比丘們,世上存在這四類人。哪四類? 爲己而不爲他人之福利修持者。爲他人而不爲己之福利修持者。既不爲己亦不爲他人之福利修持者。爲己亦爲他人之福利修持者。
        “那麽,何爲爲己而不爲他人之福利修持者? 有此情形,某人自己戒奪取生命,但不鼓勵他人守持不取生命之戒。他本人戒偷盜,但不鼓勵他人守持不偷盜之戒。他本人戒不當性事,但不鼓勵他人守持不行不當 性事之戒。他本人戒謊言,但不鼓勵他人守持不講謊言之戒。他本人戒導致失慎的醉品,但不鼓勵他人守持不用導致失慎的醉品之戒。此爲爲己而不爲 他人之福利修持者。
        “那麽,何爲爲他人而不爲己之福利修持者? 有此情形,某人自己不戒奪取生命,但鼓勵他人守持不取生命之戒......(同理於偷盜、 不當性事、謊言、醉品之戒)。此爲爲他人而不爲己之福利修持者。
        “那麽,何爲既不爲己亦不爲他人之福利修持者? 有此情形,某人自己不戒奪取生命,也不鼓勵他人守持不取生命之戒......(同理於 偷盜、不當性事、謊言、醉品之戒)。此爲既不爲己亦不爲他人之福利修持者。
“那麽,何爲既爲己亦爲他人之福利修持者? 有此情形,某人自己戒奪取生命,也鼓勵他人守持不取生命之戒......(同理於偷盜、不 當性事、謊言、醉品之戒)。此爲既爲己亦爲他人之福利修持者。
        “此爲世上存在的四類人。”

——AN IV.99(增支部)


相關連接:
        八聖道

http://www.accesstoinsight.org/ptf/dhamma/sila/index.html
最近訂正 10-26-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