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法] >> [四聖諦]

苦的止息之道聖諦
The Noble Truth of the Path Leading to
the Cessation of Dukkha
dukkha nirodha gamini patipada ariya sacca

[选编]约翰-布列特
[中译]良稹

原文版權所有 ©  2005 Access to Insight. 免費發行。本文允許在任何媒體再版、重排、重印、印發。然而,編者希望任何再版與分發以對公衆免費與無限制的形式進行,譯文與轉載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


中譯版權所有 © 2005-22 良稹,http://www.theravadacn.org ,流通條件如上。轉載時請包括本站連接,并登載本版權聲明。

八聖道
        “比丘們,這是苦的止息之道聖諦: 正是這條八聖道: 正見正志正 語正業正命正 精進正念正定。”

——SN LVI.11(相應部)



八聖道的三分屬
        [達摩迪那尊者尼出家前的丈夫毗沙卡:] “那麽,聖尼,這三蕴[戒德、定力、明辨] 属於八聖道之下,還是八聖道属於三蕴之下? ”
        [達摩迪那尊者尼:] “毗沙卡賢友,這三蕴不属於八聖道之下,但八聖道属於這三蕴之下: 正語正業正命屬 於戒蘊正精進正 念正 定屬於定蘊正見正志屬於[明辨]。”

——MN44(中部)



古道的重新發現
        “正好比一個人沿著荒野足跡行走,發現了一條古徑、一條古道,曾爲古人所行。他沿著它走。沿著走時,他看見一座古城,一座前人集居的古都,帶著庭園、矮 樹、池塘,城牆環繞,賞心悅目。他去對國王、大臣們說: ‘大人,你要知道,我沿著荒野足跡行走,發現了一條古徑、一條古道,曾爲古人所行……我沿路而走……我看見一座古城,一座前人集居的古都,帶著庭園、小樹 林、池塘,城牆環繞,賞心悅目。大人,重建那座城吧。’ 國王與大臣們便重建古城,後來那座城變得強大、富有、人衆、昌盛、繁榮。
        “同樣地,我看見了一條古徑,一條古道,曾爲古時的正自覺者所行。曾爲古時的正自覺者所行的那條古徑、那條古道是什麽? 正是這條八聖道: 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我沿路而走。沿著走時,我獲得了對於出生……緣起……執取……渴望……感受……接觸……六種感官媒 介……名色……意識的直觀了解,對於意識之因的直觀了解、對於意識止息的直觀了解、對於意識止息之道的直觀了解。我沿著那條道走。
        “沿著它走,我獲得了對於造作的直觀了解、對於造作之因的直觀了解、對於造作止息之道的直觀了解。親證之後,我向比丘、比丘尼、男居士、女居士們指明,使 此梵行強大、豐富、詳細、人衆、廣傳、在天界與人間宣說。”

——AN III.62(增支部)



唯有走這條道才能趨向覺悟
        “任何法與律中,無八聖道,其處則無證得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果的行者[指入流果者、一還果者、不還果 者、阿羅漢]。然而任何法與律中,有八聖道,其處則有證得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果的行者。此法此律有八聖道,在此便 有證得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果的行者。其他教派空缺多識的行者。比丘們若安住正道,此世間就不缺阿羅漢。”

——DN16(長部)


相關連接:
        四聖諦
        第三聖諦

http://www.accesstoinsight.org/ptf/dhamma/sacca/sacca4/index.html
最近訂正 1-30-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