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法] >> [四聖諦] >> [第 四聖諦]

正命
Right Livelihood
samma ajivo
[編者] 約翰-布列特
[中譯]良稹

原文版權所有 ©  2005 Access to Insight. 免費發行。本文允許在任何媒體再版、重排、重印、印發。然而,編者希望任何再版與分發以對公衆免費與無限制的形式進行,譯文與轉載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


中譯版權所有 © 2005-22 良稹, http://www.theravadacn.org ,流通條件如上。轉載時請包括本站連接,并登載本版權聲明。

正命在八聖道八 道支中位於第五,屬聖道的戒德 分部


定義
        “何謂正命? 有此情形,一位聖者的弟子,放棄了不誠實的生計、以正當職業活命。此謂正命。”

——SNXLV.8(相应部)



生計平衡
        “如此,毗耶柯帕迦,一位了解收支的家主,維持生計平衡,既不鋪張、又不悭吝,他了解這樣做,收入高於支出、而不是支出高於收入。”

——ANVIII54(增支部)



與正道其它道支的關系
        “正見何以先行? 他明辨妄命爲妄命、正命爲正命。這就是他的正見。那麽,什麽是妄命? 騙局、哄說、迎合、詐取、利上求利。這就是妄命。
        “他努力棄絕妄命、進入正命: 這是他的正精進。他念住於棄絕妄 命、進入、保持正命:  這是他的正念。因此,這三道支 ——正見正精進正念——圍繞正命而行。”

——MN117(中部)



居士的妄命
        “一位居士不應從事的商業交易有五類。哪五類? 武器交易、人口交易、肉食交易、醉品交易、毒藥交易。”

——ANV.177(增支部)



沙門的妄命
        “......占卦手足之相[如掌相]; 占吉凶; 占星[如隕星彗星]; 占夢; 占身體相[如骨相學]; 占鼠咬之布; 火供; 從長柄勺獻供; 以谷皮、米粉、米粒、奶酪、酥油作供; 從口中獻供; 血祭; 以指尖作卦; 以土作卦; 於墓地施魔; 對精靈下咒; 施房屋護衛咒; 舞蛇; 毒藥術; 蠍術; 鼠術; 鳥術; 鴉術; 以幻相算命; 施護身符; 解鳥獸聲......[等等]”

——DN2(长部)


相關連接:
        戒德
        正語
        正業
        五戒
        四聖諦
        第四聖諦

http://www.accesstoinsight.org/ptf/dhamma/sacca/sacca4/samma-ajivo/index.html
最近訂正 1-30-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