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法] >> [四聖諦] >> [第 四聖諦]

正見
Right View
samma ditthi
[編者] 約翰-布列特
[中譯]良稹

原文版權所有 ©  2005 Access to Insight. 免費發行。本文允許在任何媒體再版、重排、重印、印發。然而,編者希望任何再版與分發以對公衆免費與無限制的形式進行,譯文與轉載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


中譯版權所有 © 2005 良稹,http://www.theravadacn.org ,流通條件如上。轉載時請包括本站連接,并登載本版權聲明。

正見爲八聖道爲 第一道支,屬聖道的明辨[慧]分部


定義
        “何爲正見? 即苦之智苦集[苦因]之智苦的止息之智苦的止息道 之智: 此謂正見。”

——DN22(長部)



與聖道其它道支的關系
        “正見何以先行? 他明辨妄見爲妄見,正見爲正見。此即他的正見。那麽,何爲妄見? ‘無佈施、無供養、無奉獻。善 業惡業無果 無報。無此世來世、無父母、無自行輪回的衆生; 無僧侶行者,藉正行、正修,自知、親證之後,宣說此世來世。’此爲妄見......
        “他努力棄絕妄見、進入正見: 這是他的正精進。他念住於棄絕妄見、進入、安住於正見: 這是他的正念。因此,這三道支——正見、正精進正 念——圍繞正見而行。”

——MN117(中部)



妄見的果報……
        “持妄見者,生妄志。妄志者,生妄語。妄語者,生妄業。妄業者,生妄命。妄命者,妄精進。妄精進者,生妄念。妄念者,生妄定。妄定者,生妄知。妄知者,妄 得解脫。
        “這便是妄見何以引生失敗、無成 。”

——AN X 103(增支部)



……正見的果報
        “當一個人有正見、正志正語正 業正命正精進正 念正定、正知、正解脫時,他隨那個見,凡所行身 業……凡所行語業……凡所行意業,凡有動機、凡有決心、凡有造作,皆趨向愉悦、喜乐、適意、福利、幸福。爲什麽? 因爲那個見是吉祥的。”
        “正如一粒甘蔗籽、稻種、葡萄籽種於濕土,凡從水土吸取的一切養分,皆增長其甜味、美味、純味。爲什麽? 因爲那粒種子是吉祥的。同樣地,當一個人有了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正知識、正解脫,他隨那個見,凡所行身業……凡所行語業……凡 所行意業,凡有動機、凡有決心、凡有造作,皆趨向愉悦、喜乐、適意、福利、幸福。爲什麽? 因爲那個見是吉祥的。”

——AN X 104(增支部)



妄見的叢林
        “有此情形,一位未受教育的凡夫,看不清什麽意念適於專注,什麽意念不適於專注。 因此,他不專注正當意念,而專注不當意念。什麽意念不適於專注、他卻在專注? 無論什麽意念,當他專注時,未升起的感官欲漏升起、已升起的感官欲漏增長; 未升起的緣起之漏升起……未升起的無明之漏升起、已升起的無明之漏增長。這便是他怎樣作不當專注: ‘我有過去嗎? 我沒有過去嗎? 我過去是什麽? 我過去怎樣? 我已是什麽了,過去曾是什麽? 我會去未來嗎? 我未來會是什麽? 我未來怎樣? 我已是什麽了,未來會是什麽? ’ 或者,他對即刻當下有內在的疑惑: ‘我存在嗎? 我不存在嗎? 我是什麽? 我怎樣? 這個生靈從哪裏來? 會去那裏?’
        “隨著他這般專注不當,內心升起了六種見[view,見解,眼見]之一: ‘我有自我’ 之見升起爲真確,或者, ‘我沒有自我’之見……或者, ‘正是藉著自我,我感知自我’ 之見……或者, ‘正是藉著自我,我感知非我’ 之見……或者, ‘正是藉著非我,我感知自我’ 之見升起爲真確,再不然他有如此之見: ‘我這個自我——也就是對此處彼處善惡果報的覺知者——是常住、>常存、固有、不變、永恒 的。’ 這就稱爲見的叢林、見的荒野、見的變形、見的扭曲、見的束縛。爲見所捆綁、未受教育的凡夫不能從生、老、死 、憂、哀、痛、悲、慘中解脫。我告訴你們,他不能從苦中解脫。
        “一位受良好教育的聖者弟子……明辨什麽意念適於專注,什麽意念不適於專注。因此,他不專注不當意念,而專注正當意念。什麽意念適於專注? 無論什麽意念,當他專注時,未升起的感官欲漏不升起、已升起的感官欲漏被舍離……未升起的緣起之漏不升起……未升起的無明之漏不升起、已升起 的無明之漏被舍離。他適當地專注:‘這是……這是苦因[集]……這是苦的止息……這是苦的止息之道。’ 隨著他作適當的專注,三種束縛斷絕了: 自我觀念、疑、對戒律與修持教條的執取[戒禁取]。這 就稱爲藉親見而滅漏。”

——MN2(中部)



何時知識真正屬於自己
        [迦旃延:] “世尊,人們說,‘正見、正見,’ 到什麽地步,才有正見?”
        [佛陀:] “迦旃延,一般來說,這個世界是由極性[作爲客體]維持著的,即存在與不存在。但是當一個人以正明辨如實看見世界的緣起,就不會認爲這個世界‘不存在’。 當他以正明辨如實看見世界的止息,就不會認爲這個世界‘存在’ 。
        “迦旃延,一般來說,這個世界受粘著、執取[維持]與偏見的束縛。但是這樣一個人,是不會涉入、抓住這些粘取、執取、成見、偏見、偏執的,他也不會堅持 ‘我自己’ 。 他對此絕無不定、絕無疑惑,即: 有升起時,只有苦的升起; 有消逝時,只有苦的消逝。在這方面,他的知識不依賴他人。迦旃延,到了這個地步,就有了正見。”

——SN XII 15(相應部)



放棄不善巧素質,培養善巧素質
        “不要只聽從報告、傳聞、傳統、經典、猜測、推論、類比、同感、可能性、或者‘這位行者是我們的導師’的想法。當你親自了解了,‘這些素質是缺乏技巧的; 這些素質是該受責備的;這些素質受到智者的批評;這些素質采納奉行起 來,趨向傷害與苦痛——那時你應當棄絕它們……
        “當你親自了解了,“這些素質是善巧的;這些素質是無可責備的;這些素質受到智者的贊揚;這些素質采納奉行起來,趨向安甯與幸福” ——那時你應當進入、安住其中。”

——ANIII 65(增支部)


相關連接:
        四聖諦
        坦尼 沙羅尊者: 正见

http://www.accesstoinsight.org/ptf/dhamma/sacca/sacca4/samma-ditthi/index.html
最近訂正 5-15-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