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法] >> [四聖諦] >> [第 四聖諦]

正念
Right Mindfulness
samma sati
[編者] 約翰-布列特
[中譯]良稹

原文版權所有 ©  2005 Access to Insight. 免費發行。本文允許在任何媒體再版、重排、重印、印發。然而,編者希望任何再版與分發以對公衆免費與無限制的形式進行,譯文與轉載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


中譯版權所有 © 2005 良稹,http://www.theravadacn.org ,流通條件如上。轉載時請包括本站連接,并登載本版權聲明。

正精進在八聖道八 道支中位於第七,屬聖道的定 力分部


定義(四念處)
        “何爲正念? 有此情形,一位比丘連續在身內專注身——精勤、警覺、有念——出離對世界的貪與憂。他連續在受內專注受……他連續在心內專注心……比丘連續在心理素質 [法]內專注心理素質——精勤、警覺、有念——出離對世界的貪與苦。此謂正念。
        “這是淨化衆生、克服悲憂、滅除苦痛、得正法門、證解脫的直接之道——四念處。”

——DN22(長部)



棄絕聖道上的不正素質
        “一個人念住於棄絕妄見、進入、保持正見: 這是他的正念……
        “一個人念住於棄絕妄志、進入、保持正志: 這是他的正念……
        “一個人念住於棄絕妄言、進入、保持正語: 這是他的正念……
        “一個人念住於棄絕妄業、進入、保持正業: 這是他的正念……
        “一個人念住於棄絕妄命、進入、保持正命: 這是他的正念…… ”

——MN117(中部)



如頭頂一碗熱油
        “比丘們,假定有一大群人蜂湧而來,說:‘第一美女!第一美女!’ 再假定那位美女歌舞技藝超群,於是更大一群人蜂湧而來,說:‘第一美女在唱歌! 第一美女在跳舞!’接著來了一個好生、怕死,好樂、惡痛之人。人們對他說:‘你這人,看這裏,你必須頭頂這滿碗熱油,從那大群人與美女之間穿過。你身後有 人舉劍跟著,哪怕潑出一滴油,他會當即砍去你的頭。’比丘們,你們覺得如何,那人可會不顧那碗油,讓自己受外界干擾?”
        “世尊,他不會。”
        “我給你們這個比喻,是爲了表達一個意思。意思是這樣: 那滿碗油,代表浸滿全身的念住。你們應當這樣訓練自己:‘我們要培養浸滿全身的念住。我們要發展它、讓它駕馭(色身)、將它作爲基礎,給它一個基地、令它 穩定、令它鞏固、善加修習。’ 你們應當這樣訓練自己。”

——SN XLVII20(相應部)



死隨念
        “念住死亡,在培養、深修之後,有大果報、大福德。它投入不死、以不死爲終極目標。 因此你們應當培養死隨念。”

——ANVI19 (增支部)



念住呼吸
        “出入息念,在培養、深修之後,有大果報、大利益。入出息念,在培養、深修之後,使四念處達到圓滿。四念處,在培養、深修之後,使七覺支達到圓滿。七覺 支,在培養、深修之後,使明察與解脫達到圓滿。
        “那麽,入出息念,怎樣在培養、深修之後,有大果報、大利益?
        “有此情形,一位比丘,去野外、樹下、空靜處,盤腿而坐,身體端正,在身前確立念住. 他連續在入息時有念住、出息時有念住。
        “[1] 他在長入息時,了解他在作長入息; 長出息時,了解他在作長出息。[2] 短入息時,了解他在作短入息; 短出息時,了解他在作短出息。[3] 他訓練自己,入息時辨知全身、出息時辨知全身。[4] 他訓練自己,入息時平息體感造作[指呼吸]、出息時平息體感造作。
        “[5] 他訓練自己,入息時辨知喜、出息時辨知喜。[6] 他訓練自己,入息時辨知樂、出息時辨知樂。[7] 他訓練自己,入息時辨知心理造作[感受與辨知,受與想]、出息時辨知心理造作。[8] 他訓練自己,入息時平息心理造作、出息時平息心理造作。
        “[9] 他訓練自己,入息時感 知心、出息時辨知心。[10] 他訓練自己,入息時使心滿足、出息時使心滿足。[11] 他訓練自己,入息時使心穩定、出息時使心穩定。[12] 他訓練自己,入息時使心解脫[舊禪支]、出息時使心解脫(舊禪支)。
        “[13] 他訓練自己,入息時專注無常、出息時專注無常。[14] 他訓練自己,入息時專注無欲、出息時專注無欲。[15] 他訓練自己,入息時專注止息、出息時專注止息。[16] 他訓練自己,入息時專注出離、出息時專注出離。

——MN118(中部118)


相關連接:
        正精進
        正定
        四聖諦
        第四聖諦
        坦 尼沙羅尊者: 定義念住

http://www.accesstoinsight.org/ptf/dhamma/sacca/sacca4/samma-sati/index.html
最近訂正3-27-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