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法] >> [四聖諦]

苦集聖諦
The Noble Truth of the Origin of Dukkha
dukkha samudaya ariya sacca
[編者] 約翰-布列特
[中譯]良稹

原文版權所有 ©  2005 Access to Insight. 免費發行。本文允許在任何媒體再版、重排、重印、印發。然而,編者希望任何再版與分發以對公衆免費與無限制的形式進行,譯文與轉載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


中譯版權所有 © 2005-22 良稹,http://www.theravadacn.org ,流通條件如上。轉載時請包括本站連接,并登載本版權聲明。

定義
        “比丘們,這是苦集[苦因]聖諦:引起進一步緣起的渴求——帶著貪欲與喜愛、隨時享受這與那——換句話說,是對感官之欲的渴 求、對緣起[有生]的渴 求、對非緣起的渴求。”

——SNLVI11(相應部)



渴求必然導致更多的苦

如果這粘著、粗俗的渴求,
        把你壓倒在世,
你的憂愁會如
        雨後野草般瘋長。

如果在世間,
        你壓倒這粘著、粗俗的渴求,
難逃的憂愁會如
        蓮上水珠般滾離。

——Dhp 335-336(法句經)


如果樹根
        完好、強壯
樹幹砍倒
        仍會重長。

同樣,潛伏的渴求
        不被根除,
這個苦
       會一次次重生。

——Dhp338(法句經)



放下渴求,開啓覺醒的可能性
        “比丘們,任何渴求形色的欲望與貪愛,是一種心的雜染。任何渴求聲音……渴求氣息……渴求味感……渴求觸覺……渴求觀念的欲望與貪愛,是一種心的雜染。對 於這六根,棄絕了覺知的雜染時,心則趨向出離。長養了出離的心,易受教,可以親證值得證悟的素質。”

——SNXXVII.9(相應部)


相關連接:
        第三聖諦
        第四聖諦
        第一聖諦

http://www.accesstoinsight.org/ptf/dhamma/sacca/sacca2/index.html
最近訂正 1-30-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