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約翰 -布列特答問:

佛教是宗教還是哲學?
維巴沙那與上座部佛教等同 嗎?
如果沒有我------
關於獨覺佛、阿羅 漢、佛、未來佛
怎樣給孩子講解佛 法?
佛教徒是素食者嗎?
佈施與籌款有什麽關系?
販賣佛法書籍有錯嗎? 免費贈送佛書有什麽大不了的重要性?

坦尼沙羅尊者答佛教雜志讀者問: [全部38問]
從佛教角度看,如何克服抑 郁症?
佛教如何幫助戒除酒精與尼古丁的瘾習?
佛教如何培養良好的新習慣,放棄舊時 的壞習慣?
佛教如何幫助我徹底戒除大 麻,不再犯瘾?
如何日常世界中培養耐心?
怖畏的本質是什麽? 是否有明智的怖畏?

佛 教中有神嗎?
佛教有禱告嗎?
福德可以轉移嗎?

如何看待囚犯,大惡之人,和死 刑?
如何把業力的教導應用於疾病的苦 痛?
佛教中是否有"公平"的概念(指類似於"一報還一報"、"各人受其應得之回報"意義 上的公平)?
如果對輪回重生持懷疑態度,是否 仍可以視自己爲佛教徒?

雖然我似乎懂得了緣起和空無 內在實質性的概念[緣起性空],我卻不喜 歡empty[空性]這個詞。您能建議別的詞嗎?
您對印度教的“不二”之道 [Advaita path]有什麼想法? 其精髓:“我就是那”。且不論它是哪個教,它與您所代表的修行道之間,本質上是否存在調和性?
經常看見awakening [覺醒]、enlightenment[開悟]、nirvana[涅槃], 這幾個詞被替換使用。它們是否真的可以互換嗎? 如果不是,它們之間有什麼區別?
佛教的目標之一是以平和心面對一切境 遇,無情緒反應嗎? 還是說,能夠感受全部的情緒,但不執取它們?
既然物質存在與在其中的行動是 不可忽略的事實,那麼對於在現實的虛幻之中確立意志奉行法,佛教徒又怎麼解釋?

西方式的佛法(指更多懷疑論成 分、以禪修為中心、較少側重儀軌與導師),是否有可能?
如何促進西方人接受上座部佛教? 對《破碎的佛陀》中,達彌卡法師的看法,您是否有共見?
在上座部佛教裡,我常有這種感覺: 作為在家修行者,就像是二等公民......為什麼我會有這種感覺?
我可以信任一個收費教授佛教“課程”的組 織嗎? 還是佛教應當免費傳授?
如何與一位導師確立師生關系?
為什麼很難找到像某某這樣的導師? 他與聽眾的溝通方式很有特色,讓你不覺得自己是一位正欲入門的外人......

禅修會使我成爲更好的人嗎?
當今這個時代,徹底覺醒是否可能? 現在那些高年資導師們,多數人老老實實地說,他們仍然走在修行道上。現有的教導和對經典的詮解,難道不因此值得嚴肅質疑嗎?
佛教在禅修時觀想身體的可厭,肮髒。爲 什麽?
是否存在一些生理或心理上的徵兆,引導 你進入更佳的禪境,或者讓你知道你走對了路子?
坐禪時間增加後我開始做一些栩栩如生 的夢, 是否不正常?
假定你發現禅定使生活的其余部分更糟 (例如更不耐煩、發怒),怎么办?
我剛從內觀密集禪修班回 來。平時那個寬容的我不見了......我這是怎麼了?
我修的是“無選擇的覺知” [choiceless awareness]......我怎樣才能與寧靜 合一,不再有“我”?
我喜歡做白日 夢......卻似乎不怎麼有念住。您對於念住與想像在靈修道上的價值,有什麼看法?

我的妹妹對我既嫉妒又競爭, 她的孩子們需要我時, 我都幫過忙,但......
作一位小說家,因爲言語不真,是 否是妄業? 根據想象構思故事,是否等於說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