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問答選]

關於獨覺佛、阿羅漢、
佛、未來佛


[編者] 約翰-布列特
[中譯]良稹

原文版權所有 ©  2005 Access to Insight. 免費發行。本文允許在任何媒體再版、重排、重印、印發。然而,編者希望任何再版與分發以對公衆免費與無限制的形式進行,譯文與轉載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


中譯版權所有 © 2005 良稹,http://www.theravadacn.org ,流通條件如上。轉載時請包括本站連接,并登載本版權聲明。

未來佛(彌勒菩薩)是誰?
曾有過其他佛嗎?
佛與阿羅漢的區別
什麽是辟支佛?

        根據上座部佛教傳統,無數紀元之間,許多佛來了、走了。每過遠久漫長的一段籠罩世界的靈性黑暗時期之後,會誕生這樣一個人,藉著自身的努力, 重新發現被遺忘的覺醒之路,使自己永遠從漫長的輪回中解脫出來,因此成了一位 阿羅漢(即完全覺醒的尊貴者)。如果這樣一個人, 缺少必要的波羅蜜(完美),他就不 能夠把自己發現的路向他人作解釋,因此被稱爲“沈默”的佛(paccekabuddha獨覺佛、辟支佛、辟支迦佛)。但如果他的波羅蜜得以完善培養,能把他 的訊息 昭示世界,他就被稱爲一位佛陀(Buddha)。佛陀的弟子們也可以成爲阿羅漢,但他們不是佛,因爲他 們依賴一位佛陀指明覺 悟之路。(所有辟支佛與佛都是阿羅漢,但並非所有阿羅漢都是佛或辟支佛。) 無論佛法傳播何等廣泛,遲早會覆沒於不可抵抗的無常之法,從記憶中消失。世界再一次陷入黑暗之中,漫長的周期如此重複著。
        最近的一位佛出生在公元前六世紀的印度,名爲悉達多 - 喬達摩。他就是我們通常所指的 “佛陀”。
        據說,下一位佛陀名爲 彌勒佛(Maitreya),是一位目前居於兜率天的菩薩(譯者注:菩薩在上座部佛教中是一位佛陀在尚未最終證悟之前的稱呼)。傳說在遙遠的未來,當前佛陀的教 導早已被遺忘之後,他會重生爲人、重新發現四聖谛、再一次教導八聖道。盡管他在一些北傳佛教傳統中具有重要地位,一些信徒們向他祈求良好的重 生與救贖,他在上座部佛教傳統中作用不大。他在整個三藏中只提到過一次,在長部26《轉法輪獅子吼經》裏:


[佛陀說: ]“在那時,人們有八萬年的壽命,會有一位名爲彌勒的世尊、阿羅漢、正自覺者、明行足、善逝者、世間解、無上調禦師、天人之師、佛、世尊,就如我現在一 樣。”


    在中國與日本藝術中,那位笑嘻嘻的大肚子菩薩,便代表著彌勒佛前世的模樣。


相關連接:
        經文中世尊解說阿羅漢與佛陀的區別

http://www.accesstoinsight.org/bfaq.html#maitreya
最近訂正 2-24-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