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問答選]

販賣佛法 書籍有錯嗎?
免費贈送佛書有什麽大不了的重要性? 

[作者]約翰 - 布列特
[中譯]良稹
Is there anything wrong with selling Dhamma books?
What's the big deal about giving them away free of charge?

by John Bullitt

原文版權所有 ©  2005 Access to Insight. 免費發行。本文允許在任何媒體再版、重排、重印、印發。然而,編者希望任何再版與分發以對公衆免費與無限制的形式進行,譯文與轉載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


中譯版權所有 © 2005 良稹,http://www.theravadacn.org ,流通條件如上。轉載時請包括本站連接,并登載本版權聲明。

    販賣佛法書籍本身沒有什麽錯。許多盈利性出版社確實提供有價值的服務,出版一些高質量的佛法書籍,在書店裏找起來比那些免費、私人付印的類似書籍要容易。 但是那種方便的代價極高。商業出版社有生存底線,不可避免地根據書籍的銷售潛力,作出相應的編輯性 選擇。這種壓力的結果,經常導致出版的書籍代表著稀釋了的佛法,那樣的法也許聽起來喜悅、提升、愉快,然而缺少真相的鋒利。例如,人 們不太可能擁到書店裏掏空荷包,閱讀佛陀關於出離感官之欲的過患、不淨觀的意義等重要教導。可惜,這樣的 真理消費市場太小,並不能盈利。
    然而,人們在販賣佛法書籍時,還有另外一個深刻理由值得再思。自佛陀時代以來,佛法教導始終是在師徒之間、友人之間免費傳授。法的教導被尊爲無價,多少世 紀以來藉著一條不曾間斷的佈施之脈傳給了我 們。出版免費的佛法書籍,是在延續這個傳統。這股佈施之脈,從作者流向那些化時間編輯、排版、印刷書籍者、流向贊助印刷的佈施 者、流向照料分發、郵寄書籍者。如果你有幸接到一本來自這股佈施脈流的書,你甚至在打開這本書之前,便已在學一堂重要的佛法之課。一旦某人在佛法書籍上貼了 價格標簽,你不僅得付錢買,而且你所得的,缺了一點東西: 你僅得到一本有關佛法的書,而不是本身代表佛法在行動的例子。你覺得哪一本更有價值?
    因此,下一次你發現自己掏錢交換佛法——無論它的形式是書籍、磁帶、光碟、佛法開示、禪修課程、密集閉關時,要記得這點。有一句俗話繼續管用——買家自 負。


相關連接:  莉莉-德西爾瓦: 巴利經典中的佈施

           經文主題選譯: 佈施

                  佈施與籌款有什麽關系?

http://www.accesstoinsight.org/bfaq.html#dana

最近訂正 8-25-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