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經文]

專題經文選譯


[編譯]良稹

中译版权所有 © 2007-9 良稹,http://www.theravadacn.org, 本文允许在任何媒体再版、重排、重印、印发。然而,编者希望任何再版与分发以对公众免费与无限制的形式进行,译文与转载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

『他確是一位阿羅漢、正自覺者、明行足、善逝者、世間解、無上調禦者、人天之師、佛陀、薄伽梵。』

——AN11.12(增支部)

  1. 爲何相争?

  2. 爲何衆生在仇恨中生活?

  3. 見的過患

  4. 如何判斷真法?

  5. 如何判斷導師?

  6. 如何護衛真理

  7. 自陷泥沼者難以救人

  8. 爲己爲人修持者最崇高

  9. 遠離愚人,親近智者

  10. 趨向覺悟的最重要的外在與內在原則

  11. 智慧的起點與判斷原則

  12. 何謂妄見,何謂正見?

  13. 所謂"佛教"

  14. 佛陀對有我還是無我之問的應對

  15. 此心明淨

  16. 法句經第一句

  17. 一法經

  18. 佛陀說世界: 定義,起源,止息

  19. 何爲舊業,何爲新業

  20. 這一切

  21. 如來宣說的此法

  22. 如來的定義,如何禮敬如來

  23. 眼見潦倒者與幸運者當作何結論

  24. 自觀其業

  25. 佛陀對五蓋的比喻

  26. 佛陀教導布薩八戒

  27. 四梵住

  28. 十善業道

  29. 五根定義,五根見於何處

  30. 五上分結與五下分結

  31. 七類人

  32. 此道雖坎坷,聖者行

  33. 四種修持模式

  34. 初禪

  35. 尊者阿難教導如何滅除色欲

  36. 制怒

  37. 鎮伏嗔恨的方式

  38. 人生短暫

  39. 逐步止息

  40. 如何報答父母

......

爲何相争?
        婆羅門阿羅摩南達走近大迦旃延尊者, 與他互致友好問候, 接著問他: “迦旃延大師, 爲什麽剎帝利[貴族武士]與 剎帝利相争、婆羅門與婆羅門相争、家主與家主相争? ”
        “婆羅門, 是因爲粘著於感官欲樂、流連於感官欲樂、執取於感官欲樂、沈溺於感官欲樂、迷戀於感官欲樂、緊抓住感官欲樂, 致使剎帝利與剎帝利相争、婆羅門與婆羅門相争、家主與家主相争。”
        “迦旃延大師, 爲什麽沙門與沙門相争?”
        “婆羅門,是因爲粘著於觀念[見]、流連於觀念、執取於觀念、沈溺於觀念、迷戀於觀念、緊抓住觀念, 致使沙門與沙門相争。”

——AN4.6(增支部, 菩提尊者英譯)



爲何衆生在仇恨中生活?
        世尊許可之後,帝釋天王向他發出第一問:“衆生盡管心想‘願我們遠離敵對、遠離暴力、遠離爭鬥、遠離惡意、遠離 有敵意者',然而親愛的世尊, 諸天、人類、阿修羅、龍族、乾踏婆等衆生是受何等束縛, 仍生活在敵對、暴力、爭鬥、惡意、有敵意者之中?”
        如此, 帝釋天王向世尊發出了第一問, 世尊受問後, 答:“諸天、人類、阿修羅、龍族、乾踏婆等各類衆生, 受嫉妒與吝啬的束縛,這就是爲什麽他們——盡管心想:‘願我們遠離敵對、遠離暴力、遠離爭鬥、遠離惡意、遠離有敵 意者 ',——却仍生活在敵對、 暴力、爭鬥、惡意、及有敵意者之中。”
        世尊在帝釋天王發問之後, 如此作答。帝釋對世尊之言隨喜、贊歎:“是這樣啊, 世尊, 是這樣啊, 善逝者。谛聽世尊的解答, 如今我的疑惑斷除了, 我的不解克服了。”
        接著, 帝釋天王隨喜、贊歎世尊之言後, 再對他發問:“不過, 親愛的世尊, 什麽是嫉妒與吝啬的因, 什麽是它們的緣、什麽生起它們、什麽是其由來? 當什麽存在時它們才出現? 當什麽不存在時它們也不見?”
        “嫉妒與吝啬以愛 厭爲因, 以愛厭爲緣、從愛厭而生、以愛厭爲由來。當愛厭存在時它們就出現。當愛厭消失時, 它們也不見。”
        “不過, 親愛的世尊, 什麽是愛厭的因、什麽是它們的緣、什麽生起它們、什麽是其由來? 當什麽存在時它們才出現? 但什麽不存在時它們也不見?”
        “愛厭以欲求爲因、以欲求爲緣、從欲求而生、以欲求爲由來。當欲求存在時它們就出現, 當欲求消失時它們也不見。”
        “不過, 親愛的世尊, 什麽是欲求的因、什麽是它的緣、什麽生起它、什麽是其由來? 當什麽存在時它才出現? 但什麽不存在時它也不見?”
        “欲求以設想爲因、以設想爲緣、以設想爲由來。當設想存在時它們就出現, 當設想消失時它們也不見。”

——DN21 (長部, 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見的過患
        “比丘們,我未見任何其它事,如妄見一般,使未升起之不善法[不善巧素質]升起、使已升起之不善法增長、擴 大。對持妄見者,未升起之不善法升起、已升起之不善法增長、擴大。
        “比丘們,我未見任何其它事,如妄見一般,使未升起之善法[善巧素質]不 升起、使已升起之善法消退。對持妄見者,未升起之善法不升起、已升起之善法消退。
        “比丘們,我未見任何其它事,如妄見一般,使衆生身壞命終時重生匮乏境界、惡趣、低等域界、地獄。衆生持妄見,身壞命終時重生匮乏之處、惡趣、低等域界、地獄。
        “比丘們,對一位持妄見者,凡是他按照該妄見所行的身業、語業、意業,凡是他按照該妄見所發出的動機、心願、願望、意志,皆趨向不 樂、不欲、不良,趨向傷害、苦痛。爲什麽? 因爲那個見是惡的。正如楝、苦瓜、苦葫蘆的種子植於濕土,把從土壤水分中獲得的任何養料都轉化爲苦、辛、不良之味,一位持妄見者更如此。爲什麽? 因爲那個見是惡的。”

——AN1.17 (增支部,《佛陀之言》菩提尊者英譯)


        一時,薄伽梵住舍衛城附近的祇樹給孤獨園。其時有衆沙門、婆羅門、各種外道遊方者住舍衛城周圍。他們持種種見、種種主張、種種觀 點,並且傳播種種見。他們住於爭論、辯論、辯駁,以言辭的箭矢互相中傷,說: “法是這樣,法不是那樣!法不是這樣,法是那樣!”
        其時有衆比丘入舍衛城托缽。返回食畢,往詣薄伽梵,頂禮後坐於一邊,告以所見。[薄伽梵說:]
        “比丘們,外道遊方者盲目、無眼。他們不知什麽有益、什麽有害。他們不知什麽是法、什麽非法,因此他們住於爭論、辯論、辯駁”
        “比丘們,一時舍衛城有位國王對一人發話,把城裏所有生來眼盲的人全部找來。[在 他完成後]國王命那人給衆盲人展示一頭象。他給其中一些盲人展示象頭,給一些盲人展示象耳,給一些盲人展示象牙 ……象鼻……象身……象足……象後腿……象尾……尾端的毛。對每個人他都說: ‘這是一頭大象。 ’
        “他向國王報告行事後,國王來到衆盲人面前,問: ‘盲人們,告訴我,大象是什麽樣? ’
        “被展示象頭者答: ‘陛下,大象像一只水罐。' 被展示象耳者答: ‘陛下,大象像一只揚谷的簸箕。' 被展示象牙者答: ‘陛下,大象像一只犁頭。' 被展示象鼻者答: ‘陛下,大象像一根犁柱。' 被展示象身者答: ‘陛下,大象像一間庫房。' [同樣,其他人各依被展示之部位描述大象的形狀。]
        “接著說:‘大象是這樣,大象不是那樣! 大象不是這樣,大象是那樣!' 他們相互以拳毆擊。國王得到娛樂。更如此,比丘們,外道遊方者盲目、無眼。他們不知什麽有益、 什麽有害。他們不知什麽是法、什麽非法,因此他們住於爭論、辯論、辯駁,以言辭的箭矢互相中傷。”

——Ud6.4(自說經,《佛陀之言》菩提尊者英譯)


        “比丘們,被兩種觀念[見]抓住, 一些天神與人有些固守、 有些過頭。只有有眼者看見。
        “那麽,比丘們,有些如何固守? 天神與人享受有[存在]、樂於有、滿足於有。當傳給他們有的止息法時,他們的心不接受、不爲之平息、不安住之、不決意之。 這就是有些如何固守。
        “那麽,比丘們,有些如何過頭? 天神與人對那個有,怖畏、恥辱、厭惡,耽於非有[不存在]:‘當這個我,身壞命終,消亡、摧毀、不複存在時,那就是甯靜、 那就是精致、那就是滿足! '這就是有些如何過頭。
        “那麽,比丘們,有眼者如何看見? 有此情形,一位比丘視來有爲來有。 視來有爲來有,他對該來有修習離欲、厭離、止息。這就是有眼者如何看見。”

——Iti49(如是語,《佛陀之言》菩提尊者英譯)



怎樣判斷真法?
        “喬達彌,你了解的素質(dhammas) 中,‘這些素質趨向欲求、非趨無欲;趨向束縛、非趨解縛;趨向堆積、非趨褪 脫;趨向自大、非趨謙虛;趨向不滿、非趨滿足;趨向糾纏、非趨退隱;趨向懶惰、非趨勤奮;趨向沈贅、非趨輕松’: 你可以確認‘這不是法(Dhamma), 這不是律,這不是師尊的教導。’
        “至於你了解的素質中,‘這些素質趨向無欲、非趨欲求;趨向解脫束縛、非趨束縛;趨 向褪脫、非趨堆積;趨向謙虛、非趨自大;趨向滿足、非趨不滿;趨向退隱、非趨糾 纏;趨向勤奮、非趨懶惰;趨向輕松、非趨累贅’: 你可以確認‘這是法,這是律,這是師尊的教導。’”

——AN8.53(增支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優波離,你了解的素質中,‘這些素質不趨向徹底的厭離、無欲、止息、甯靜、直觀 智、自覺醒、也不趨向解脫’: 你可以確認:‘這不是法,這不是律,這不是師尊的教導。’
        “至於你了解的素質中,‘這些素質趨向徹底的厭離、無欲、止 息、甯靜、直觀智、自覺醒、解脫’: 你可以確認:‘這是法,這是律,這是師尊的教導。'”

——AN7.80(增支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怎樣判斷導師?
        佛陀: “有此情形,跋羅陀瓦伽,有一位比丘依靠某個村鎮生活。後來有個家主或家主之子去看他,針對三類心理素質——源於貪、嗔、癡的素質——作觀察:‘這位尊者可有任何源於貪的素質, 當他的心爲之左右時,盡管他無知,會說“我知”,盡管他無見,會說 “我見”;或者他勸人行事,結果對那人造成長遠的傷害與苦痛?’他藉著觀察,了解了: ‘這位尊者並無這類源於貪的素質……他的身業、語業並無貪意。他傳的法,深刻、不易 見、不易實現、甯靜、精細、不依賴猜測、微妙、由智者親證。這樣的法,貪者輕易不可能傳授。’
        “針對源於貪的素質作了觀察,了解這位比丘是純淨的,接著,他針對源於嗔的素質……源於癡 的素質,作觀察: ‘這位尊者可有任何源於癡的素質,當他的心爲之左右時,盡管他無知,會說“我知”,盡管他 無見,會說“我 見”;或者他勸人行事,結果卻對那人造成長遠的傷害與苦痛?’ 他藉著觀察,了解了: ‘這位尊者並無這類源於癡的素質……他的身業、語業並無癡意。他傳的法,深刻、不易 見、不易實現、甯靜、精細、不依賴猜測、微妙、由智者親證。這樣的法,癡者輕易不可能傳授。’
        “針對源於癡的素質作了觀察,了解這位比丘是純淨的,接著,他對他有了信心。他升起了信心,便去拜訪他、親近他。親近他時,注意聽。 注意聽時,他聽見了法。聽見法,他記住了法。記住法,他 深解法義。深解法義,他藉 思索法義而認同。藉思索法義達成認同,他升起願望。 隨著願望升起,他有決心。有決心,他作辨析[巴利直譯爲: 稱量,比較]。辨析時,他精進。隨著精進,他同時既親身證法、 又以明辨親眼見法。

——MN95 (中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藉著共同生活,一個人的戒德才爲人所知,且只有經長期而非短期、爲專注而不疏忽者、爲有明辨而不糊塗者所知。
        “藉著交往,一個人的純淨才爲人所知,且只有經長期而非短期、爲專注而不疏忽者、爲有明辨而不糊塗者所知。
        “藉著逆境,一個人的忍耐才爲人所知,且只有經長期而非短期、爲專注而不疏忽者、爲有明辨而不糊塗者所知。
        “藉著討論,一個人的明辨才爲人所知,且只有經長期而非短期、爲專注而不疏忽者、爲有明辨而不糊塗者所知。
        [1]“‘藉著共同生活,一個人的戒德才 爲人所知,且只有經長 期而非短期、爲專注而不疏忽者、爲有明辨而不糊塗者所知。’是這樣說的。這是指哪方面而說?
        “有此情形,某人與另一人共同生活,因此了解:‘長期以來,此人在行爲上一直有破有壞、有瑕有疵。他的行爲並不 一致。他對戒律的修持未能始終如一。他不講原則,不 是一個有戒德、有原則的人。’再者,有此情形,某人與另一人共同生活,因此了解:‘長期以來,此人在行爲上一直 不破不壞、無瑕無疵。他的行爲始終一致。他對戒律的修持始終如一。他是個有戒德、講原則的人,而非不講原則的人。’
        “‘藉著共同生活,一個人的戒德才爲人所知,且只有經長期而非短期、爲專注而不疏忽 者、爲有明辨而不糊塗者所知。’是這樣說的。是指這方面而說。”
        [2] “‘ 藉著交往,一個人的純淨才爲人所知,且只有經長期而非短 期、爲專注而不疏忽者、爲有明辨而不糊塗者所知。’是這樣 說的。這是指哪方面而說?
        “有此情形,某人與另一人交往,因此了解:‘此人與人單獨交往時有一套方式、與兩人交往時又是一套、與三人交往 時又是一套、與多人交往時又是一套。他先前的交往方式與後來的交往方式並不一致。他的交往方式並不純淨,是不純的。’ 再者,有此情形,某人與另一人交往,因此了解:‘此人與人單獨交往時的方式、他與兩人交往、與三人交往、與多人交往時的方式,是相同 的。他先前的交往方式與後來的交往方式是一致的。他的交往方式是純淨的,而非不純。’
        “‘藉著交往,一個人的純淨才爲人所知,且只有經長期而非短期、爲專注而不疏忽者、 爲有明辨而不糊塗者所知。’是這樣說的。是指這方面而說。”
        [3]“‘ 藉著逆境,一個人的忍耐才爲人所知,且只有經長期而非短 期、爲 專注而不疏忽者、爲有明辨而不糊塗者所知。’是這樣說的。這是指哪方面而說?
        “有此情形,一個人失去親人、失去財富、失去健康,卻不觀想:‘一起生活在世上時就 是那樣。有了個體觀念(巴利文字面意義爲自我狀態)時就是那樣。活在世上,有個體觀念時,這八個世態跟著世界轉,世界又跟著這八個世態轉:得、失、貴、 賤、臧、否、樂、苦。’失去親人、失去財富、失去健康,他哀傷、悲痛、歎息、捶胸、痛心。再者,有此情形,一個人失去親人、失去財 富、失去健康,則觀想:‘一起生活在世上時就是那樣。有了個體觀念時就是那樣。活在世上,有個體觀念時,這八個世態跟著世界轉,世界 又跟著這八個世態轉:得、失、貴、賤、臧、否、樂、苦。’失去親人、失去財富、失去健康,他不哀傷、悲痛、歎息,不捶胸、痛心。
        “‘藉著逆境,一個人的忍耐才爲人所知,且只有經長期而非短期、爲專注而不疏忽者、 爲有明辨而不糊塗者所知。’是這樣說的。是指這方面而說 。
        [4] “‘ 藉著討論,一個人的明辨才爲人所知,且只有經長期而非短 期、爲專注而不疏忽者、爲有明辨而不糊塗者所知。’是這樣 說的。是指哪方面而說?
        “有此情形,某人與另一人討論,因此了解:‘此人如此發問。從他應用推理的方式、從 他討論問題的方式來看,他遲鈍、混淆。爲什麽?他的言談並非深刻、不易見、不易實現、甯靜、精細,不依賴推測、微妙、有智者親證。他不能夠宣講法義、傳授 它、描述它、提出它、揭示它、解說它、闡明它。他遲鈍、混淆。’正如一個眼力好的人站在湖邊看見一條小魚浮起,他會想: ‘從這條魚的浮起、從泛起的波紋、從速度來看,是條小魚,而非大 魚。’同樣,一個人與另一人討論,因此了解:‘此人如此發問。從他應用推理的方式、從他討論問題的方式來看,他 遲鈍、混淆。” 
        “再者,有此情形,某人與另一人討論,因此了解:‘此人如此發問。從他應用推理的方 式、從他討論問題的方式來看,他有明辨、不遲鈍。爲什麽?他的言談深刻、不易見、不易實現、甯靜、精細、不依賴推測、微妙、有智者親證。他能夠宣講法義、 傳授它、描述它、提出它、揭示它、解說它、闡明它。他不遲鈍、不混淆。’正如一個眼力好的人站在湖邊看見一條大魚浮起,他會想: ‘從這條魚的浮起、從泛起的波紋、從速度來看,是條大魚,而非小 魚。’同樣,一個人與另一人討論,因此了解:‘此人如此發問。從他應用推理的方式、從他討論問題的方式來看,他 有明辨、不遲鈍。
        “‘藉著討論,一個人的明辨才爲人所知,且只有經長期而非短期、爲專注而不疏忽者, 爲有明辨而不糊塗者所知。’ 是這樣說的。是指這方面而說。”

——AN4.192(增支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比丘們,一位正在求知,不知如何估測他人之心的比丘,應當針對兩種法[狀態,素質],即眼可識、耳可識之法,對如來辨察如下:‘如來是否有 眼可識、耳可識的汙穢法[素质]? ’當他辨察如來時,即得如是知:‘如來無有眼可識、耳可識的汙穢法。’
        “得如是知時,他再作辨察:‘如來是否有眼可識、耳可識的混雜法? ’當他辨察如來時,即得如是知:‘如來無有眼可識、耳可識的混雜法。’
        “得如是知時,他再作辨察:‘如來是否有眼可識、耳可識的純淨法? ’當他辨察如來時,即得如是知:‘如來有眼可識、耳可識的純淨法。’
        “得如是知時,他再作辨察:‘這位尊者 得此善法爲時已久、還是近時? ’當他辨察如來時,即得如是知:‘這位尊者得此善法爲時已久、並非近時。
        “得如是知時,他再作辨察:‘這位尊者 既已獲得聲望、已贏得盛名,從他處是否可找到(與聲望、盛名相應的)過患? ’因爲,比丘們,只要一位比丘尚未獲得聲望、贏得盛名,從他處找不到(與聲 望、盛名相應的)過患;然而,當他已獲得聲望、已贏得盛名時,從他處便可找到過患。當他辨察如來時,即得如是知: ‘這位尊者已獲得聲望、已贏得盛名,但從他處找不到(與聲望、盛名相應的)過患。’
        “得如是知時,他再作如下辨察:‘這位尊者 是無畏而自禦、還是爲怖畏而自禦? 他是否因摧毀貪欲、滅盡貪欲,而遠離感官之樂?’當他辨察如來時,即得如是知: ‘這位尊者是無畏而自禦、非爲怖畏而自禦。他因摧毀貪欲、滅盡貪欲,而遠離感官之樂。’”

——MN47(中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如何護衛真理
[佛陀:]
        “有五件做法,即時即地會産生兩種果報。哪五件?信念、好感、不破壞傳統、類比推理、藉思考達成同感。正是這五件做法,即 時即地會産生兩種果報。不過有些事雖然人們堅信,卻是空洞、空虛、虛假的。 有些事雖然人們並不堅信,卻是真實、事實、無誤的。 有些事雖然人們極有好感……有些事確非破壞傳統……有些事人 們雖多方推理……有些事人們雖多方思索,卻是空洞、空虛、虛假的。有些事人們並不反複思索,卻是真實、事實、無誤的。 一位護衛真理的有識之士,不適於得出這樣絕對的結論: ‘只有這是真的,其它毫無價值。’”
[伽巴提迦-跋羅陀瓦伽:]
        “但是,喬達摩大師,到什麽地步,一個人才能護衛真理?我們請教喬達摩大師關於真理的護衛。”
[佛陀:]
        “如果一個人有信念,他說‘這是我的信念’這話就護衛了真理。但是他不至於得出 ‘只有這是真的,其它毫無價值’ 這樣的絕對結論。跋羅陀瓦伽,到了這個地步,就是對真理的護衛。到了這個地步,他就護衛了真理。我把它稱爲對真理的護衛。但這還不是對真理的覺醒。 ”

——MN95(中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自陷泥沼者難以救人
        “純陀,一位自身尚陷泥沼者,把他人拉出泥沼是不可能的。然而,純陀,一位自身未陷泥沼者,把他人拉出泥沼,是可能的。
        “純陀,一位不能自制、不能自律、未曾滅盡[貪欲]者,使他人自制、自律,令其滅盡[貪欲],是不可能的。然而,純陀,一位自制、自 律、滅盡[貪欲]者,使他人自制、自律,令其滅盡[貪欲],是可能的。”

——MN8(中部,向智尊者英譯)


好比一位墜河者,
        ——水勢湍急、泛濫、洶湧——
他被水流席卷而去,
        又怎能助人過河?

更如此, 一位尚未明法者,
        ——不谙博學者的解說,
                  自身未曾解惑——
        又怎能教誨他人?

——SN2.8(小部經集,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爲己爲人修持者最崇高
        “比丘們,世上存在這四類人。 哪四類? 既不爲己也不爲人修持者; 爲人但不爲己修持者; 爲己但不爲人修持者; 爲己亦爲人修持者。
        [1]“如一根來自火葬堆的木條——兩頭燒焦、中間爲汙糞覆蓋——村落、野外皆不能用於取火,我告訴你們,這個比喻指那既不爲己也不爲人修持者。
        [2]“爲人但不爲己修持者在兩者 中更爲崇高、精純。
        [3]“爲己但不爲人修持者在三者 中最爲崇高、精純。
        [4]“爲己亦爲人修持者在四者中 最重要、最突出、最卓越、最崇高、至上。
        “正如從奶牛得牛奶; 從牛奶得凝乳; 從凝乳得黃油; 從黃油得酥油; 從酥油得酥奶油; 這其中,酥奶油堪稱最突出——同樣地,這四類人中,爲己亦爲人修持者最突出、最重要、最卓越、最崇高、至上。
        “此爲世上存在的四類人。”

——AN4.95(增支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依法修持法、了解法、了解法義的兩人之間——一位既爲自己、也爲他人的福利而修,一位只爲自己、不爲他人福利而修——那位只爲自己、不爲他人福利而修者,當爲此受批評,那位既爲自己、也爲他人福利而修者,當爲此受稱贊。”

——AN7.64(增支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無論利益他人之事何等重大,
        不要因此犧牲自己的福利;
要了解你自己的真正福利,
        並用心去實現它。

——Dhp166(法句經,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忍耐自制爲至上的簡樸。
        解脫至要: 那是諸佛之言。

——教誡波羅提木叉偈(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他首先自立於正善,
        之後方教導他人:
如此不辱
        智者之名。

——Dhp158(法句經,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遠離愚人、親近智者

遠離愚人、
親近智者、
禮敬值得禮敬者:
這是至高的吉祥。

——SN2.4(小部經集,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伴愚人者,長久悲傷。
與愚人相伴之痛,如仇敵共居。
與覺者結交之樂,如親族團圓。

——Dhp206(法句經,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如果你得到一位成熟的伴侶,
一位端正、睿智的同道,
那麽克服一切險阻
與他同行,
愉悅、念住。

如果你得不到一位成熟的伴侶,
一位端正、睿智的同道,
那麽就獨自遊蕩吧,
如一位國王抛棄他的王國,
如一頭野象離開他的象群。
......
見一對手镯金光燦燦,
由一位巧匠精心打造,
同系於一臂叮當碰撞,
如一頭犀牛獨自遊蕩吧[1]

若我與人同住,同樣地,
胡言與相罵在所難免,
見此招致的將來之險,
如一頭犀牛獨自遊蕩吧。

——Sn1.3(小部經集,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中譯注[1]本句爲經中重複出現的疊句。直譯爲: 如一只犀牛角獨自遊蕩,此處按照英文意譯,英譯者在注解中提醒讀者,犀牛的獨角強化了獨行者的形象。



        阿難尊者坐在一旁時,對世尊說,“世尊,有可敬的友誼、可敬的同伴、可敬的0;同道,這是聖道修行的一半。”
        “不要那麽說,阿難,不要那麽說。實際上,有可敬的友誼、可敬的同伴、可敬的同道,這是聖道修行的 全部。當一位比丘有可敬的人們作朋友、同伴、同志時,他有指望培養與追求八聖道。”

——SN45.2 (相應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趨向覺悟的最重要的內在與外在原則
        “關於外在因素,對於一位正在訓練 中、尚未證得心的目標、繼續追求解脫束縛之殊勝安甯的比丘,我未見任何其它一因素,作用之大,如可敬的友誼 [善知識]。 一位比丘與可敬的人們爲友,得以棄絕不善巧素質、培養善巧素質[善法]。” 

一位比丘與可敬的人們爲友,
——恭敬、禮敬、
以善友忠告行事——
念住、警覺,
一步步證得
一切束縛的終結。

——Iti17(如是語,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關於內在因素,對於一位正在訓練中、尚未證得心的目標、繼續追求解脫束縛之殊勝安甯的比丘,我未見任何其它一因素,作用之大,如正確的專注[正思維]。一位比丘作正確的專注,得以棄絕不善巧素質、培養善巧素質。”

正確的專注,
        作爲修行比丘的素質,
對於達到至高目標,
        作用無比之大。
一位比丘正確地精進,
        將證得苦的止息。

——Iti16(如是語,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智慧的起點與判斷方式
        “有此情形,有女子或男子在拜訪沙門、婆羅門時,不問: ‘ 尊者,何爲善巧? 何爲不善巧? 何爲有咎? 何爲無咎? 何應長養? 何不應長養? 我已行之事,何將有長久的傷害與苦痛? 我已行之事,何將有長久的安甯與幸福?’ 既行持與造作了此業,身壞命終時,他/她重生惡趣……否則,他/她若生來人界,無論再生何處,他/她亦愚 鈍。此爲趨向愚鈍之道: 在拜訪沙門、婆羅門時不問: ‘尊者,何爲善巧? ……我已行之事,何將有長久的安甯與幸福? ’
        “又有此情形,有女子或男子在拜訪沙門、婆羅門時,尋問: ‘尊者,何爲善巧? 何爲不善巧? 何爲有咎? 何爲無咎? 何應長養? 何不應長養? 我已行之事,何將有長久的傷害與苦痛? 我已行之事,何將有長久的安甯與幸福?’既行持與造作了此業,身壞命終時,他/她重生善趣……否則,假若他/她生來人界,那麽無論再生何處,他/她亦有明辨[慧]此爲趨向明辨之道: 在拜訪沙門、婆羅門時尋問‘尊者,何爲善巧?……我已行之事,何將有長久的安甯與幸福? ’”

——MN135(中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至於那行之不樂,但行後趨向增益之處[行動軌迹],正是藉此處,可知其人——在勇士的耐力、勇士的毅力、勇士的精進力方面——是愚人還是智者。 因爲愚人不想:‘此處雖行之不樂,然而行後趨向增益,’於是他不行,故此該處之不行趨向他的損失。然而,智者觀想:‘即便此處行之不樂,然而行後趨向增益,’於是他行之,故此該處之行趨向他的增益。
        “至於那行之有樂但行後趨向損失之處正是藉此處,可知其人——─ 在勇士的耐力、勇士的毅力、勇士的精進力方面——是愚人還是智者。因爲愚人不想:‘此處雖 行之有樂,然而行後趨向損失,’於是他行之,故此該處之行趨向對他的損失。然而,智者觀想:‘即便此處行之有 樂,然而行後趨向損失,’於是他不行,故此該處之不行趨向他的增益。”

——AN4.115(增支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何謂妄見,何謂正見?
        “那麽,何謂妄見? ‘無佈施、無供養、無奉獻。善業惡業無果無報。無此世來世、無父母、無自行輪回的衆生; 無僧侶行者,藉正行、正修,自知、親證之後,宣說此世來世。’此謂妄見。
        “那麽,何謂正見? 我告訴你們, 正見有兩類: 有有漏的正見,支持福德、集獲緣起; 有無漏的聖正見,無漏、超世、爲道支之一。
        “那麽,何謂有漏、支持福德、集取緣 起的正見? ‘有佈施、有供養、有奉獻。善業惡業有果有報。有此世來世、有父母、有自行輪回的衆生; 有僧侶行者,藉正行、正修,自知、親證之後,宣說此世來世。’此謂有漏、有福德、趨向緣起集取的正見。
        “那麽,何謂無漏、超世、爲聖道道支的正見? 一位聖道修習者,其心入聖、其心無漏、聖道具足時的明辨、明辨根、明辨力、擇法覺支與正見道支。此謂無漏、超世、爲聖道道支的 正見。”

——MN117(中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何謂正見? 苦之智、苦因之智、 苦的止息之智、苦的止息道之智。此謂正見。”

——DN22(長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相关连接: 坦尼沙羅尊者論正見)


[迦旃延:]
        “世尊,人們說,‘正見、正見,’ 到什麽地步,才有正見?”
[佛陀:]
        “迦旃延,一般來說,這個世界是由極性(作爲客體—— 原英譯注)維持著的,也就是存在與不存在。但是當一個人以正明辨如實看見世界的緣起,就不會認爲這 個世界‘不存在’ 。當他以正明辨如實看見世界的止息,就不會認爲這個世界‘存在’ 。
        “迦旃延,一般來說,這個世界受粘著、執取[維持——英譯注]與偏見的束縛。但是這樣一個人,是不會涉入、抓住這些粘取、執取、成見、偏見、偏執的,他也不會堅 持‘我是’ 。 他對此絕無不定、絕無疑惑,即: 有升起時,只有苦的升起; 有消逝時,只有苦的消逝。在這方面,他的知識不依賴他人。迦旃延,到了這個地步,就有了正見。”

——SN12.15(相應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所謂佛教(buddhasāsana)
住於慈心,一位對佛教 (buddhasāsane覺者的教言)
有淨信[清明的信念]的比丘,
將證得甯靜之善境:
諸造作止息的自在。

——Dhp368(法句經,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住於多重喜悅,一位對佛教
有淨信的比丘,
將證得甯靜之善境:
諸造作止息的自在。

——Dhp388(法句經,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相關連接: 阿姜李 佛教之道



佛陀對有我還是無我?”之問的應對
        遊方者婆蹉衢多坐於一邊後,對世尊說: “喬達摩尊者,‘我'存在麽?”此話說出後,世尊靜默不語。
        “那麽,‘我'不存在麽?”再一次,世尊靜默不語。
        遊方者婆蹉衢多離座而去。
        遊方者婆蹉衢多離開不久,阿難尊者對世尊說: “世尊何以不答遊方者婆蹉衢多之問?”
        “阿難,遊方者婆蹉衢多發問後,我若答‘我'存在,便是認同主張永恒論[1]的僧侶行者。我若… …答‘我'不 存在,便是認同主張斷滅論[2]的 僧侶行者。我若……答‘我'存 在,是否隨順諸法非我之智的升起?”
        “世尊,不會。”
        “我若……答‘我'不存在,已經混淆的婆蹉衢多將更混淆:‘我曾經有過 的“我”,現在不存在了?'”

——SN44.10(相應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原注1: 即存在一個永久靈魂之說。常見。
原注2:即死亡爲體驗的湮滅之說。斷見。



此心明淨
        “比丘們,此心明淨,爲客塵所染。”
        “比丘們,此心明淨,離客塵之染。”
        “比丘們,此心明淨,爲客塵所染。未受教的凡夫,未如實明辨,故此 ——我告訴你們,未受教的凡夫——無修其心。”
        “比丘們,此心明淨,離客塵之染。聖者的受教弟子,如實明辨,故此 ——我告訴你們,聖者的受教弟子——有修其心。”

——AN1.49-52(增支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法句經第一句
        “諸法[諸現象]以意爲 前導,以意爲主宰,從意所造。”

——Dhp1 (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中譯注: mano: 意。citta: 心。從禪定角度看後者意識層次深於前者。]



一法經
        “我未見一法[一事],未經修練時,如心一般不柔順。未修練時,心不柔順。
        “我未見一法,修練成後,如心一般柔順。修練成時,心柔順。
        “我未見一法,未經修練時,如心一般引生如此大的傷害。未修練時,心引生大傷害。
        “我未見一法,修練成時,如心一般引生如此大的福利。修練成時,心引生大福利。
        “我未見一法,未修練、未明顯時,如心一般引生大傷害。未修練、不明顯時,心引生大傷害。
        “我未見一法,修成、明顯時,如心一般引生如此大的福利。修成、明顯時,心引生大福利。
        “我未見一法,未修練、未培育時,如心一般引生如此大的傷害。未修練、未培育時,心引生大傷害。
        “我未見一法,修練、培育成時,如心一般引生如此大的福利。修練、培育成時,心引生大福利。
        “我未見一法,未修練、未培育時,如心一般帶來如此大的苦。未修練、未培育時,心帶來苦。
        “我未見一法,修練、培育成時,如心一般引生如此大的喜樂。修練、培育成時,心引生喜樂。
......
        “我未見一法,未調服、未守衛、未保護、未制服時,如心一般引生如此大的傷害。未調服、未守衛、未保護、未制服 時時,心引生大傷害。
        “我未見一法,調服、守衛、保護、制服時,如心一般引生如此大的福利。調服、守衛、保護、制服時,心引生大福 利。”

——AN 1.21-40(增支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佛陀說世界: 定義,起源,止息
《世界經》Loka Sutta
        某比丘往詣薄伽梵,近前頂禮後,坐於一邊。坐下後,他對薄伽梵說:“人們說,‘世界 ’、‘世界’。‘世界’一詞適用於哪方面? ”
        “比丘,凡衰解者,即爲‘世界'。是什麽在衰解?
        “眼衰解。色衰解。眼識衰解。眼觸衰解。凡有賴於眼觸而升起的樂、痛、不樂不痛之體驗,亦衰解。
        “耳衰解。聲衰解。耳識衰解。耳觸衰解……
        “鼻衰解。香衰解。鼻識衰解。鼻觸衰解……
        “舌衰解。味衰解。舌識衰解。舌觸衰解……
        “身衰解。觸衰解。觸識衰解。觸觸衰解……
        “意衰解。法衰解。意識衰解。意觸衰解。凡有賴於意觸而升起的樂、痛、不樂不痛之體驗,亦衰解。
        “凡衰解者,即稱‘世界'。”

——SN35.82(相應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世界經Loka Sutta
        舍衛城。在那裏,薄伽梵對諸比丘道:“我將爲你們說世界的起源與止息法。你們注意聽。我將說。”;”;”
        “世尊,請說,”比丘們答薄伽梵。
        薄伽梵道:“何爲世界的起源?         “有賴於眼與色,升起眼識。三者交集爲觸。緣觸升起受。 緣受升起渴求。 緣渴求升起執取/維持。 緣執取/維持升起有。緣有升起生。緣生,則老、死、憂、哀、痛、悲、慘升起運作。此爲世界的起源。
        “有賴於耳與聲,升起耳識。三者交集爲觸……
        “有賴於鼻與香,升起鼻識。三者交集爲觸……
        “有賴於舌與味,升起舌識。三者交集爲觸……
        “有賴於身與觸,升起身識。三者交集爲觸……
        “有賴於意與法,升起意識。三者交集爲觸。緣觸升起受。緣受升起渴求。緣渴求升起執取/維持。緣執取/維持升起 有。緣有升起生。緣生,則老、死、憂、哀、痛、悲、慘升起運作。此爲世界的起源。
        “何爲世界的止息?
        “有賴於眼與色,升起眼識。三者交集爲觸。緣觸升起受。緣受升起渴求。現在,從該渴求之無余止息與消退,來執取 /維持的止息。從執取/維持的止息,來有的止息。從有的止息,來生的止息。從生的止息,則老、死、憂、哀、痛、悲、慘俱都止息。此爲整團苦的止息。此爲世界的止息。”

——SN12.44(相應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何爲舊業,何爲新業?
        “何爲舊業? 應當把眼視爲舊業,造作的 、由意志達成的、能被感受到的。應當把耳…鼻……舌……身 ……意視爲舊業,造作的、由意志達成的、能被感受到的。此謂舊業。
        “何爲新業? 凡是以身、以語、以意在當下所造之業。此謂新業。”

——SN35.145(相應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這一切
        “比丘們,我將爲你們說那‘一切’。注意聽,我將說。”
        衆比丘答:“世尊,請說。”
        薄伽梵說:“何爲‘一切’? 只是眼與色、耳與聲、鼻與香、舌與味、身與觸、意與法[想法]。比 丘們,此謂‘一切。’說:‘反駁“一切”,我將描述其它’的人,當被質問他的斷言的根據究竟是什麽時,將無可回答,而且還將陷於悲哀。爲什麽? 因爲它超越了範圍。”

——SN12.48(相應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如來宣說的此法
        “比丘們,此三事秘密進行。哪三事? 女色、婆羅門之咒語、妄見。”
    “然而此三事,昭然光明,不秘密行。哪三事? 月、日、如來宣說的法與律。”

——AN3.129(增支部,菩提尊者英譯)


        “法由薄伽梵善說,即時即地可見、無時相、邀人親證、向內觀照、由智者各自證知。”

——AN3.70等(增支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他傳的法,深刻、不易見、不易實現、甯靜、精細、不依賴猜測、微妙、由智者親證。”

——MN95(中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於舍衛城。“比丘們,曾幾何時,陀舍羅诃人有一面名爲‘召集者'的大鼓。每當‘召集者'出現裂紋時,陀舍羅诃人便另以一釘銷補合,至終,‘召集者'原先的木質鼓身已失,只剩一堆釘銷。[注1]
        “同樣地,未來時期,當如來所說的諸經——深邃、出世、相應空性——被持誦時,將會有比丘不願聽。他們不願傾聽、不用心理解、不以此教言值得領悟值得把握。然而,當文學造著的諸經——詩人聲雅辭美之 作、外道之說、弟子之言——被持誦時,他們卻願意聽。他們願意傾聽、用心理解、以此教言值得領悟值得把握。
        “如來所說的諸經——深邃、出世、相應空性——將以此種方式消失。
        “因此,你們應當訓練自己:‘當如來所說的諸經——深邃、出世、相應空性 ——被持誦時,我們要聽。我們要傾聽、用心理解、以此教言值得領悟值得把握。'你們應當如此訓練自己。”

——SN20.7(相應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相關連接:坦尼沙羅尊者: 空性的誠實


[原注1]注疏中說,該鼓原先十二由旬之外尚可聽,最終,一重帷幕 之隔不可聞。 [1由旬爲公牛挂轭行走一日之旅程——─譯注]
[中譯評: 巴利語系的佛教絕不單是理性哲學系統。雖然佛法昭然光明,原典白紙黑字,人們沒有仔細讀,或者無禪修基礎,只理解表面層次而已。許多經文記錄的是禪定指南 (如三部大經、箭喻經等),听者大都是已具相當定力的修行 比丘。講述的是心的動作或者說意念的操作。]



如來的定義; 如何禮敬如來?
        “如來對世間已徹 底覺悟。如來已與世間脫離。如來對世間之起源已徹底覺悟。如來對世間之止息已徹底覺悟。如來已實現了世間的止息。如來對世間的止息之道已徹底覺悟。如 來已長養了世間的止息之道。
        “凡此世間一切——與其天神、摩羅、梵天、世 代的沙門、婆羅門、王子、平民——如來已見、已聞、已感受、已認知、已達到、已證得、已用心思索、對之徹底覺悟。因此,他被稱爲如來。
        “從如來(Tathagata)徹底覺醒、達到正自覺醒之夜起,直到 他徹底涅槃(=解脫)、達到無余般涅槃那夜爲止,凡如來所言、所論、所釋,皆如是(tatha)無它。因此,他被稱爲如來。
        “如來是行如(tathaa)其所言教者,是言教如其所行者。因此,他被稱爲如來。
        “在此世間——有其天神、摩羅、梵天、世代的沙 門、婆羅門、王子、平民——如來乃是不可征服的勝者、見一切者、大神通力者。因此,他被稱爲如來。”

——Iti112(如是語,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接著,薄伽梵(臨終前)對阿難尊者說: “阿難,這娑羅雙樹之花非時而盛開,紛撒、散落、點綴如來之身,以示崇敬。天界的曼陀羅花自空飄落……天界的檀香屑自空灑落……天界的音樂自空奏起……天界的歌聲自空頌起,以示崇敬。然而這不足以表達對如來的崇拜、致敬、尊敬、崇仰、禮敬。那些繼續如法修持、繼續善巧修持、奉法而活的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才是以最高的敬意表達對如來的崇 拜、致敬、尊敬、崇仰、禮敬者。因此你們必須訓練自己: ‘我們要繼續如法修持、我們要繼續善巧修持、我們要奉法而活。’你們應當那樣訓練自己。”

——DN16(長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眼見潦倒者與幸運者當作何結論
        “你們見到某人生活潦倒、困苦時,當作此結論:‘我們,在那段漫長的時間裏,也有過與此同 樣的經曆。'
        “爲什麽? 從不可追解的起始,便有了輪回。盡管衆生受無明蒙蔽、受渴求束縛,流轉輪回不止,起點卻不明顯。你們經曆苦、經曆痛、經曆失卻、充斥墳地,已如此長久 ——對於一切造作足以升起厭離、足以升起無欲、足以期望解脫。”

——SN15.11(相應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你們見到某人生活幸福、富足時,當作此結論:‘我們,在那段漫長的時間裏,也有過與此同 樣的經曆。'
        “爲什麽? 從不可追解的起始,便有了輪回。盡管衆生受無明蒙蔽、受渴求束縛,流轉輪回不止,起點卻不明顯。你們經曆苦、經曆痛、經曆失卻、充斥墳地,已如此長久 ——對於一切造作足以升起厭離、足以升起無欲、足以期望解脫。”

——SN15.12(相應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自觀其業
        “羅睺羅,過去所 有淨化了自己的身業、語業、意業的僧侶行者,他們所做的,正是這般反複地觀照自己的身業、語 業、意業。
        “未來所有將淨化自己的身業、語業、意業的僧侶行者,他們要做的,正是這般反複地觀照自己的身業、語業、意業。
        “當前所有在淨化自己的身業、 語業、意業的僧侶行者,他們在做的,正是這般反複地觀照自己的身業、語業、意業。
        “因此,羅睺羅, 你應當訓練自己: ‘我要藉反複觀照淨化自己的身業。我要藉反複觀照淨化自己的語業。我要藉反複觀照淨化自己的意業。’ 你應當如此訓練自己。”

——MN61(中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相關連接: 《芒果石教誡羅睺羅經》 全文



佛陀對五蓋的比喻
        “想象一缽水,其中摻著紫膠、雌黃、靛青、赭紅等染料,以至於一個視力好的人對著它觀察倒 影,不能夠如實知見自己的面貌,同樣地,當一個人,住於爲感官欲望;所支配、爲感官欲望所制服的覺知時,感官欲望一旦升起, 他不知不見如實存在的逃脫,那麽他對於何者利己、利人、或者兩利,也不知不見。
        “想象一缽水在火中煮熱、沸騰、泛泡,以至於一個視力好的人對著它觀察倒影,不能夠如實知 見自己的面貌,同樣地,當一個人,住於爲惡意所支配、爲惡意所制服的覺知時,惡意一旦升起,他不知不見如實存在的逃脫,那麽他對於何者利己、利人、或者兩利,也不知不見。
        “想象一缽水爲水藻與粘液所覆蓋,以至於一個視力好的人對著它觀察倒影,不能夠如實知見自 己的面貌,同樣地,當一個人,住於爲昏睡所支配、爲昏睡所制 服的覺知時,昏睡一旦升起,他不知不見如實存在的逃脫, 那麽他對於何者利己、利人或者兩利,也不知不見。
        “想象一缽水爲風吹皺,爲涟漪擾動、覆蓋,以至於一個視力好的人對著它觀察倒影,不能夠如實知見自己的面貌,同樣地,當一個人,住於爲掉舉[焦躁不安]所支配、爲掉舉所制服的覺知時,掉舉一旦升起,他不知不見如實存在的逃脫,那麽他對於何者利己、利人、或者兩利,也不知不見。
        “想象一缽水被攪動,渾濁、泛泥、置於暗處,以至於一個視力好的人對著它觀察倒影,不能夠 如實知見自己的面貌,同樣地,當一個人,住於爲所支配、爲疑所制服的覺知時, 疑一旦升起,他不知不見如實存在的逃脫,那麽他對於何者利己、利人、或者兩利,也不知不見。”

——SN46.55(相應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佛陀教導布薩八戒
教誡毗沙卡布薩經
        如是我聞: 一時薄伽梵住舍衛城附近的東寺彌诃羅母堂[1]。爾時彌诃羅之母毗沙卡往詣薄伽梵,近前頂禮後坐於一邊。坐下後,薄伽梵對彌诃羅之母毗沙卡說:
        “毗沙卡,修持布薩八戒,有大果報、大利益、大榮耀、大光明。那麽,毗沙卡,如何修持布薩八戒,有大果報、大利 益、大榮耀、大光明?”
        “在此,毗沙卡,聖者的弟子如此思維:‘終其一生,阿羅漢們離殺生、戒殺生。他們已放下 杖、放下刀,爲著一切有情的福利,謹慎、仁慈、有同情心。今天我也在這一日一夜之中,離殺生、戒殺生。我放下杖、放下刀,爲著一切有情的福利,謹慎、仁 慈、有同情心。以阿羅漢爲楷模,藉修此戒,我持守布薩。'
        “這是修持的第一戒。
        “(他想:)‘終其一生,阿羅漢們離不予而取、戒不予而取。他們只取所予、只受所予; 非以竊取而生,而是清淨而活。今天我也在這一日一夜之中,離不予而取、戒不予 而取。我只取所予、只受所予; 非以竊取而生,而是清淨而活。以阿羅漢爲楷模,藉修此戒,我持守布薩。'
        “這是修持的第二戒。
        “(他想:)‘終其一生,阿羅漢們離性事,操行貞潔,安住離欲,戒除村俗之人的性事。今天 我也在這一日一夜之中,離性事,操行貞潔,安住離欲,戒除村俗之人的性事。以阿羅漢爲楷模,藉修此戒,我持守布薩。'
        “這是修持的第三戒。
        “(他想:)‘終其一生,阿羅漢們離妄語、戒妄語。他們講真語、不離真語,堅定、可靠。今 天我也在這一日一夜之中,離妄語、戒妄語。我講真語、不離真語,堅定、可靠。以阿羅漢爲楷模,藉修此戒,我持守布薩。'
        “這是修持的第四戒。
        “(他想:)‘終其一生,阿羅漢們離導致失慎的蒸餾發酵的醉品、戒導致失慎的蒸餾發酵的醉 品。今天我也在這一日一夜之中,離導致失慎的蒸餾發酵的醉品、戒導致失慎的蒸餾發酵的醉品。以阿羅漢爲楷模,藉修此戒,我持守布薩。'
        “這是修持的第五戒。
        “(他想:)‘終其一生,阿羅漢們一時而食,戒夜間進食、離非時而食。今天我也在這一日一 夜之中,一時而食,戒夜間進食、離非時而食。以阿羅漢爲楷模,藉修此戒,我持守布薩。'
        “這是修持的第六戒。
        “(他想:)‘終其一生,阿羅漢們戒歌舞、音樂、觀看演藝、佩戴花環、以芳香與美容品美化 自己。今天我也在這一日一夜之中,戒歌舞、音樂、觀看演藝、佩戴花環、以香水與美容品美化自己。以阿羅漢爲楷模,藉修此戒,我持守布薩。'
        “這是修持的第七戒。
        “(他想:)‘終其一生,阿羅漢們離高廣華麗的床與座、戒高廣華麗的床與座。他們以簡陋的 床具或草鋪臥於低矮之處。今天我也在這一日一夜之中,離高廣華麗的床與座、戒高廣華麗的床與座。他們以簡陋的床具或草鋪低矮而臥。以阿羅漢爲楷模,藉修此 戒,我持守布薩。'
        “這是修持的第八戒。
        “毗沙卡,正是如此修持布薩八戒,有大果報、大利益、大榮耀、大光明。有多大的果報、多大的利益、多大的榮耀、 多大的光明?
        “毗沙卡,假定某人君臨、統轄、坐鎮充滿七種寶藏的這十六個大國——即,鴦伽國、摩竭陀國、迦屍國、拘薩羅國、 拔祇國、末羅國、支提國、盤沙國、拘樓國、般闇羅國、婆蹉國、蘇羅西那國、阿梭迦國、阿般提國、鍵陀羅國、劍洴沙國: 如此仍不值這布薩八戒的十六分之一。爲什麽? 人間的帝位,較之天界的喜樂,實在微不足道。
        “毗沙卡,人間五十年,是四大王天天神的一晝夜。如此三十晝夜爲一月。如此十二月爲一年。如此五百天年,爲四大 王天天神的壽命。某位男子或女子修持布薩八戒,身壞命終時,就有可能投生於四大王天的天神之中。毗沙卡,有指於此,我才說:‘人間的 王位,較之天界的喜樂,實在微不足道。'
        “毗沙卡,人間一百年,是三十三天天神的一晝夜。如此三十晝夜爲一月。如此十二月爲一年。如此一千天年,爲三十 三天天神的壽命。某位男子或女子修持布薩八戒,身壞命終時,就有可能投生於三十三天的天神之中。毗沙卡,有指於此,我才說:‘人間的 王位,較之天界的喜樂,實在微不足道。'
        “毗沙卡,人間兩百年,是夜摩天天神的一晝夜。如此三十晝夜爲一月。如此十二月爲一年。如此兩千天年,爲夜摩天 天神的壽命。某位男子或女子修持布薩八戒,身壞命終時,就有可能投生於夜摩天的天神之中。毗沙卡,有指於此,我才說:‘人間的王位, 較之天界的喜樂,實在微不足道。'
        “毗沙卡,人間四百年,是兜率天天神的一晝夜。如此三十晝夜爲一月。如此十二月爲一年。如此四千天年,爲兜率天 天神的壽命。某位男子或女子修持布薩八戒,身壞命終時,就有可能投生於兜率天的天神之中。毗沙卡,有指於此,我才說:‘人間的王位, 較之天界的喜樂,實在微不足道。'
        “毗沙卡,人間八百年,是化樂天天神的一晝夜。如此三十晝夜爲一月。如此十二月爲一年。如此八千天年,爲化樂天 天神的壽命。某位男子或女子修持布薩八戒,身壞命終時,就有可能投生於化樂天的天神之中。毗沙卡,有指於此,我才說:‘人間的王位, 較之天界的喜樂,實在微不足道。'
        “毗沙卡,人間一千六百年,是他化自在天天神的一晝夜。如此三十晝夜爲一月。如此十二月爲一年。如此一萬六千天 年,爲他化自在天天神的壽命。某位男子或女子修持布薩八戒,身壞命終時,就有可能投生於他化自在天的天神之中。毗沙卡,有指於此:‘ 我才說,人間的王位,較之天界的喜樂,實在微不足道。'”


“人應當不殺生;
不取未予之物;
不說謊;
不飲酒,
不作性事淫行;
不非時而食;
不戴花環、不飾芳香;
以草席地鋪爲床:
——因爲這是佛陀教導的布薩八戒,
它趨向憂苦的止息。

“美麗的日月
所行之處,驅散黑暗,
閃耀天空、照亮四方。
此間的寶藏:
珍珠、鑽石、綠玉、
金塊、鉑金、與名爲荷踏卡的細金,
它們與布薩八戒相比,
好似衆星之光與月光相比,
不足其十六分之一。

“因此,凡持布薩八戒,有此戒德的男女,
以修持的福德,
與喜樂的果報,
無可責咎,升入天界。”

——AN8.43(增支部,康提帕羅比丘英譯,主要參考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AN3.70)(相關經文請看 持戒)


教誡婆西塔布薩經》(選譯)
……(優婆塞婆西塔在毗舍離附近大森林裏的尖頂寺聽薄伽梵講述布薩八戒,內容同上文。他 在聽完佛陀的偈語後大聲說:)
        “世尊,假若我的親戚眷屬們修持布薩八戒,他們得到的利益與喜樂將持續多日。世尊,假若所有刹帝利、婆羅門、工商業者修持布薩八戒, 他們得到的利益與喜樂將持續多日。”
        “正是如此,婆西塔。假若所有刹帝利、婆羅門、工商業者修持布薩八戒,他們得到的利益與喜樂將持續多日。假若整個世界,包括天神、摩羅、梵天,與一代沙門、婆羅 門、統治者與平民,修持布薩八戒,他們得到的利益與喜樂將持續多日。婆西塔,假若這些大娑羅樹修持布薩八戒,它們得到的利益與喜樂——假若它們有心識—— 將持續多日; 更何況人類。”

——AN8.44(增支部 ,康提帕羅比丘英譯)


釋迦經
        一時薄伽梵住迦毗羅衛附近的榕園。爾時衆多釋迦族的居家弟子於布薩日往詣薄伽梵。近前頂禮後,坐於一邊。坐下後,薄伽梵道:“釋迦 人,你們可持布薩八戒?”
        “有時持、有時不持。”
        “釋迦人啊,在這如此爲苦難威脅的人生裏,在這如此爲死亡威脅的人生裏,你們有時持布薩八戒、有時不持,對你們是無益的、是不利的。”
……
        “世尊,從今日起,我們將持布薩八戒。”

——AN10.46(增支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相關連接 《釋迦經》全文; 菩提尊者解說八戒


[中譯評: 戒非時食相當於調禦舌,戒性事與高床座=調禦身,戒香料=調禦鼻,戒觀歌舞與戒化妝=調禦眼,戒聽歌樂=調禦耳。時常練習戒離(也就是定期持八戒),對這 五欲生出自制力,才有可能使心擺脫依賴五種有限的欲界官能朝外觀索的習慣,轉向朝內培育禅支,有機會發展、顯明一種獨立於五種官感的覺知。布薩八戒因此可 看成是佛陀爲有志滅苦者設置的一套自我修練系統。修持八戒對入初禅、對維持禅境不退都是助緣。]



十善業道
        “純陀,淨化身業有三種方式、淨化語業有四種方式、淨化意業有三種方式。
        “那麽,如何以三種方式淨化身業? 有此情形,某人戒殺生、離殺生。他爲了一切衆生的福祉,放 下棍、放下刀,謹慎、仁慈、有同情心。他戒不予而取、離不 予而取。他不以盜賊的方式,在村中野外,拿走屬於他人、未曾贈與之物。他戒不 當性事、離不當性事。對有父母、兄弟、姐妹、親戚的監護、有法庇護[指出家人]的人,對有丈夫的、服刑役的、另有男子贈花爲冠的人,他不與之行任何性事。 此謂如何以三種方式淨化身業。
        “那麽,如何以四種方式淨化語業? 有此情形,某人戒謊言、離謊言。當他被鄉鎮集會、團體集 會、家族集會、行業集會、或王家集會征召,若他被要求作證:‘來吧,善男子,講你所知的事’,其時他若不知,就說‘我不知’。他若知,就說‘我知’。他若不曾見,就說‘我不曾見’。他若見過,就說‘我見過’。如此,他不爲己爲人、爲任何獎賞而 故意說謊。他戒謊言、離謊言。他說真話、堅持真相、堅定可 靠、不欺騙世界。他戒饞言、離饞言。他在此處聽見的,不在 彼處講,爲了不離間彼處與此處之人。他在彼處聽見的,不在此處講,爲了不離間此處與彼處之人。如此,他團結彼此分裂者,鞏固相互聯合者。他愛好和睦、喜好 和睦、樂於和睦,言語間制造和睦。他戒辱罵、離辱罵。他的 言辭悅耳、慈愛、進入人心、有禮、令衆人寬心愉悅。他戒閑 談、離閑談。他的言談應時、符合實際、循照目標、法與律。他的言談值得珍視、及時、合理、謹慎、關乎目的。此謂如何以四種方式淨化語業。
        “那麽,如何以三種方式淨化意業? 有此情形,某人不貪。他不貪他人所有,想著: ‘啊, 那個屬於他人的可以成爲我的!’他無惡意、內心堅定、不受敗壞。(他想)‘願這些生靈離敵意、離壓迫、離困難, 願他們平安照顧自己。’他有正見,看事物的觀點不扭曲:‘有佈施、有供養、有奉獻。善行惡行有果有報。有此世來 世。有父母。有生靈自發輪回;有僧侶沙門,藉正行正修,在自知親證之後,宣說此世來世。’此謂如何以三種方式淨化意業。
        “純陀,此謂十善業道。”

——AN10.176 (增支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四梵住
        “比丘們,在此,一位聖弟子——如此離貪、離嗔、離癡、警覺、堅定——以滿懷善意的覺知[俱慈之心], 連續朝第一個方向[東方]、又朝第二、第三、第四個方向傳送。 如此,他以滿懷慈愛的覺知,連續朝上、朝下、周遭,朝包容萬物的宇宙各處、各方傳送: 充沛、寬廣、無量、無敵意、無惡意。
        “他連續以滿懷同情[俱悲之心]以滿懷同情覺知,朝著第一個方向、又朝第二、第三、第四個方向傳送。 如此,他以滿懷同情的覺知,連續朝上、朝下、周遭,朝包容萬物的宇宙各處、各方傳送: 充沛、寬廣、無量、無敵意、無惡意。
        “他連續以滿懷隨喜[具喜之心]以滿懷随喜的覺知,朝著第一個方向、又朝第二、第三、第四個方向傳送。 如此,他以滿懷隨喜的覺知,連續朝上、朝下、周遭,朝包容萬物的宇宙各處、各方傳送: 充沛、寬廣、無量、無敵意、無惡意。
        “他連續以滿懷平等[俱捨之心]以滿懷平等(舍)的覺知,朝著第一個方向、又朝第二、第三、第四個方向傳送。 如此,他以滿懷平等的覺知,繼續朝上、朝下、周遭,朝包容萬物的宇宙各處、各方傳送: 充沛、寬廣、無量、無敵意、無惡意。”

——AN3.65(增支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五根定義 五根見於何處?
        “比丘們,何爲信根? 有此情形,一位比丘、一位聖者的弟子,有信心,堅信如來的覺醒:‘世尊確是一位尊貴者、正自覺者、明行足、善逝者、世間解、無上調禦者、人天 之師、佛、世尊。’ 比丘們,此謂信根。
        “那麼,何爲精進根? 有此情形,一位比丘、一位聖者的弟子,勤奮精進,棄絕善巧的心理素質。他穩步、踏實地努力,在培養善巧心理 素質方面不逃避責任。他發願、努力、勤奮、持恒、專心,不令未升起的不善巧素質升起……令已升起的惡劣與不善巧素質得以棄絕……令未升起的善巧素質升起……令已升起的善巧素質得以維持、不混淆、增進、擴大、發展、圓滿。此謂精進根。
        “那麽,何爲念根? 有此情形,一位比丘、一位聖者的弟子,有念住、細致入微、即便長久之前的所行所言也能夠記憶、回憶。 他連續於身內專注身——精勤、警覺、念住——平息對世界的貪與憂。他連續於受內專注受……連續於心內專注心……連續於心理現象[法]內專注心理現象——精勤、警覺、念住——平息對世界的貪與憂。 此謂念根。
        “那麽,何爲定根? 有此情形,一位比丘,一位聖者的弟子,把目標對准遠離,達到入定、達到一心。遠離感官之欲、遠離不善巧心態,進入、安住於初禪: 由遠離升起喜與樂,伴隨著尋想與評量。隨著尋想與評量的平息,他進入、安住於第二禪那:有喜有樂,覺知融彙起來,放下了尋想與評量——達到內在的確定。隨著喜的消退,他 保持甯靜、有念住、有警覺、敏感於樂。他進入、安住於第三禪那,對此聖者們宣稱 ‘甯靜、念住,他有愉快的居留處。’ 隨著樂與痛的放棄,如前期喜與苦的消退,他進入、安住於第四禪那:甯靜與念住達到純淨,既無樂、又無痛。此謂定根。
        “那麽,何爲明辨根? 有此情形,一位比丘、一位聖者的弟子,擁有明辨生滅的能力,他有明辨——尊貴、透徹、導致苦的正確止息。他如實明辨: ‘這是苦……這是苦因……這是苦的止息……這是苦的止息之道。 ’ 此謂明辨根。”

——SN48.10(相應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比丘們,有此五根。哪五根? 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明辨根。
        “信根見於何處? 在初果的四個素養之中……
        “精進根見於何處?在四正勤之中……
        “念根見於何處? 在四念處之中……
        “定根見於何處? 在四禪那之中……
        “明辨根見於何處? 在四聖谛之中……”

——SN48.10(相應部, 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五上分結與五下分結
        “五種低層次束縛[五 下分結]是什麽?自我觀念[身見]、不 確定感[疑]、執取戒律與修持教條[戒禁取]、感官欲望、惡意:這是五種低層次的束縛。五種高層次束縛[五上分結]是什麽?對色界的貪欲、對無色界的貪欲、自滿、掉舉[焦躁]、無明:這是五種高層次束縛。”

——AN10.13(增支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在這個僧團中,有的比丘是阿羅漢,他們的心漏已盡,他們已圓滿成就,已完成任務、放下重負、達到真正的目標、徹底摧毀了緣起的束縛、 藉著正確的心法獲得解脫: 這個僧團中正有這樣的比丘。
        “在這個僧團中,有的比丘隨著低層次五種束縛的徹底終結,會重生於(淨居天)、在那裏獲得徹底解脫、永不再回該 域界: 這個僧團中正有這樣的比丘。
        “在這個僧團中,有的比丘隨著(前)三種束縛的徹底終結,隨著貪、瞋、癡的退減,成爲一還者 ——他們會在回到這個世界的那一次裏,達到苦的止息:這個僧團中正有這樣的比丘。
        “在這個僧團中,有的比丘隨著(前)三種束縛的徹底終結,成爲入流者, 永遠不墜惡趣,穩步走向自我覺醒: 這個僧團中正有這樣的比丘。”

——MN118(中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賢友,同樣地,即使一位聖弟子已經棄絕了五種低層次束縛,他對於五執蘊余有一點‘我是’的自滿、 一股‘我是’的欲求、一種‘我是’的迷戀。然而後來,他連續專注於五執蘊的升起、衰落:‘這是色,這是它的起因,這是它的消失。這是受……這是想……這是行……這是識,這是它的起因,這是它的消失。'隨著他連續專注 於五執蘊的升起、衰落,参与的‘我是 '之自滿、‘我是'之欲求、‘我是'之迷戀,便徹底滅除了。”

——AN22.89(增支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七類人
《水喻經》
        “比丘們,世界上存在七類人。哪七類?
        “有此情形,一個人一次沈沒,繼續沈沒。有此情形,一個人升至水面,再次下沈。有此情形,一個人升至水面,繼續 浮在水面。有此情形,一個人升至水面,睜眼四顧。有此情形,一個人升至水面,朝對岸遊去。有此情形,一個人升至水面,獲得立足點。有此情形,一個人升至水 面,遊至對岸,站立在高處,[成爲]一位婆羅門。
        “那麽一個人如何一次沈沒,繼續沈沒? 有此情形,一個人只擁有黑暗、不善巧的素質。那就是一個人如何一次沈沒,繼續沈沒。
        “那麽一個人如何升至水面,再次下沈? 有此情形,一個人來到水面,(看見)‘信仰善法善哉,知恥善哉,畏惡善哉,精進善哉,明辨善法善哉。’然而他的信念既不保持亦不增長,而是退失 了。他的知恥……畏惡……精進……明辨既不保持 亦不增長,而是退失了。那就是一個人如何升至水面,再次下沈。
        “那麽一個人如何升至水面,繼續浮在水面? 有此情形,一個人來到水面,(看見)‘信仰善法善哉,知恥善哉,畏惡善哉,精進善哉,明辨善法善哉。’他的信念 不退失,而是增長、保持。他的知恥……畏惡……精進……明辨不退失, 而是增長、保持。這就是一個人如何升至水面,繼續浮在水面。
        “那麽一個人如何升至水面,睜眼四顧? 有此情形,一個人來到水面,(看見)‘信仰善法善哉,知恥善哉,畏惡善哉,精進善哉,明辨善法善哉。’隨著前三 種束縛的徹底終結,他成爲一個入流者,穩步,不落惡趣,趨向自覺醒。這就是一個人如何升至水面,睜眼四顧。
        “那麽一個人如何升至水面,朝對岸遊去? 有此情形,一個人來到水面,(看見)‘信仰善法善哉,知恥善哉,畏惡善哉,精進善哉,明辨善法善哉。’ 隨著(前)三種束縛的徹底終結,隨著貪、瞋、癡的退減,他成爲一還者——他們會在回到這個世界的那一次裏,達到 苦的止息。那就是一個人如何升至水面,朝對岸遊去。
        “那麽一個人如何升至水面,獲得立足點? 有此情形,一個人來到水面,(看見)‘信仰善法善哉,知恥善哉,畏惡善哉,精進善哉,明辨善法善哉。’隨著低層 次五種束縛的徹底終結,他將重生於(淨居天)、在那裏獲得徹底解脫、永不再回該域界。那就是一個人如何升至水面,獲得立足點。
     “那麽一個人如何升至水面,遊至對岸,站立在高處,一位婆羅 門? 有此情形,一個人來到水面,(看見)’信仰善法善哉,知恥善哉,畏惡善哉,精進善哉,明辨善法善哉。’隨著心漏的終 結,他進入無漏的心解脫與明辨解脫,在即時即地親證自知。那就是一個人如何升至水面,遊至對岸,站立在高處,一位婆羅門。
        “這就是世界上存在七類人。”

——AN7.15(增支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此道雖坎坷,聖者行
迦摩陀經》:
[舍衛城。迦摩陀天子立於一邊,對薄伽梵如是說:]
[迦摩陀:]
     “難爲啊,薄伽梵!
       真難爲啊薄伽梵!”
[佛陀:]
     “雖其難爲,
       以戒爲依恃者,仍爲之。
       於出家人,
       隨知足之升起,自有樂。”
[迦摩陀:]
     “難得啊,薄伽梵!
       這所謂的知足!”
[佛陀:]
     “雖其難得,
       以寂心爲樂者,得知足。
       連日連夜,
       其心於修習中,有喜樂。”
[迦摩陀:]
     “難止啊,薄伽梵!
       所謂的這顆心!”
[佛陀:]
     “雖其難止,
       以寂靜爲樂者,仍得止。
       迦摩陀啊,
       破死亡之網,聖者前行。”
[迦摩陀:]
     “難行啊,薄伽梵!
       這條坎坷之道!”
[佛陀:]
     “雖其難行,
       迦摩陀啊,聖者仍前行。
       非聖者行道坎坷,倒地撞頭。
       諸聖者行道平坦,化險爲夷。”

——SN2.6(相應部,安德魯-奧蘭茨基英譯)

[中譯注]: 據注疏,迦摩陀前世爲人間喻伽行者,未證果即死,此世爲天神之子。經中記載的是面對他修行艱難的抱怨,佛陀温 和而堅定的回答。



四種修持模式
        “此爲四種修持模式。哪四種? 修持苦、直悟慢; 修持苦、直悟快; 修持樂、直悟慢; 修持樂、直悟快。
        “何爲修持苦、直悟慢? 有此情形,某人天性欲望強烈,他不斷經受由欲望而起的苦。或者,天性嗔恨強烈,他不斷經受由嗔恨而起的苦。或者,天性癡迷強烈,他不斷經受由癡迷而起的苦。他的五根——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 明辨根的存在形式微弱。因其微弱,他僅能緩 慢成就趨向滅漏的直悟[論藏指成就聖道的定力]。此謂修持苦、直悟慢。
        “何爲修持苦、直悟快? 有此情形,某人天性欲望強烈……天性嗔恨強烈……天性癡迷強烈,他不斷經受由癡迷而起的苦。 他的五根……的 存在形式敏銳。因其敏銳,他快速成就趨向滅漏的直悟。此謂修持苦、直悟快。
        “何爲修持樂、直悟慢? 有此情形,某人天性欲望不強……天 性嗔恨不強……天 性癡迷不強,他不常經受由癡迷而起的苦。他的五根……的存在形式微弱。因其微弱,他僅能緩慢成就趨向滅漏的直悟。此謂修持樂、直悟慢。
        “何爲修持樂、直悟快? 有此情形,某人天性欲望不強……天性嗔恨不強……天性癡迷不強,他不常經受由癡迷而起的苦。 他的五根……的 存在形式敏銳。因其敏銳,他快速成就趨向滅漏的直悟。此謂修持樂、直悟快。”

——AN4.162(增支部, 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此爲四種修行模式。哪四種? 修持苦、直悟慢; 修持苦、直悟快; 修持樂、直悟慢; 修持樂、直悟快。
     “何爲修持苦、直悟慢? 有此情形, 一位比丘連續專注於色身的不淨。 感知食物的可厭與世界的不樂,他連續專注於一切造作的無常。對死亡的感知在他內心確立起來。他憑借初學者的五種力量——信念、 知恥[良知]、 畏惡力、精進、明辨——而安住,但他的五根……的存在形式微弱。因其微弱,他僅能緩慢成就趨向滅漏的直悟。 此謂修持苦、直悟慢。
        “何爲修持苦、直悟快? 有此情形,一位比丘連續專注於色身的不淨 ……連續專注於一切造作的無常。對死亡的感知在他內心確立起來。他憑借初學者的五種力量… …而安住,但他的五根……的存在形式敏銳。因其敏銳,他快速成就趨向滅漏的直悟。此 謂修持苦、直悟快。
        “何爲修持樂、直悟慢? 有此情形,一位比丘……進入、安住於第一禪那……第二禪那……第三禪那……第四禪那。 他憑借初學者的五種力量……而安住,但他的五根……的存在形式微弱。因其微弱,他僅能緩慢成就趨向滅漏的直悟。此謂修持樂、直悟慢。
        “何爲修持樂、直悟快? 有此情形, 一位比丘……進入、安住於第一禪那……第二禪那……第三禪那……第四禪那。他憑借初學者的五種力量……而安住,但他的五根……的存在形式敏銳。因其敏銳,他快速成就趨向 滅漏的直悟。此謂修持樂、直悟快。
        “此爲四種修持模式。 ”

——AN4.163(增支部, 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賢友,何爲初禪? ”
        “賢友,有此情形,一位比丘——遠離感官之欲、遠離不善巧心態 ——進入、安住於第一禪那: 由遠離而生起了喜與樂、伴隨著尋想與評量。此謂初禪。”
        “初禪之中有多少因素[或譯支]?”
        “初禪之中有五因素。有此情形,一位已具備初禪五因素的比丘,生起了尋想、評估、喜、樂與心一境。初禪有五因素,即是如此。”
        “初禪之中離棄了多少因素? 擁有了多少因素?”
        “初禪之中離棄了五因素、擁有了五因素。有此情形,一位進入初禪的比丘,離棄了感官之欲、離棄了惡意、離棄了昏睡、離棄了掉舉[=焦躁不安]、 離棄了疑。並且,生起了尋想、評估、喜、樂與心一境。初禪 之中棄除了五因素、擁有了五因素,即是如此。”

——MN43(中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相關連接: 四禪那


        “因此,比丘們,我教了你們新業與舊業、業的止息、趨向業的止息之道。凡是一位導師— —爲著弟子的福利、出於對他們的慈悲——應做之事,我已爲你們做了。那裏有樹樁;那裏有空 靜處。比丘們,去修禪那。不要失慎。不要以後有悔。這就是我們對你們的告誡。”



尊者阿難教導如何滅除色欲
阿難經》
        一時,尊者阿難住舍衛城附近的祇樹給孤獨精舍。他於清早身 著袈裟,手持僧缽與外袍,以尊者婆耆沙爲侍者,一同前往舍衛城托缽。當時,尊者婆耆沙(對獨身生活)升起不滿; 他的心爲色欲侵入。於是他對尊者阿難說了以下此偈:

“以官感色欲,我在燃燒;
           我的心在起火。
  喬達摩啊,請出於慈悲,
           爲我說止熄法。”

 [尊者阿難:]
“因辨識扭曲,
           你的心在燃燒。
  遠離伴隨著色欲的
           美麗主題。

“把心理造作,
           視爲它物、苦、非我。
  熄滅你的莫大色欲,
           切勿一次次繼續燃起。

“以不淨觀
           修練心智,
  在不淨觀中
           入定、一境。

“使念住
           浸沒於色身,
  做一個
           趨向無欲者。

“修練無所緣禪定,
           脫離自滿。
  穿透自滿後,
          你得以平靜地繼續前行。”

——SN8.4(相應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制怒
        “比丘們,世界上存在三類人。哪三類? 有的人譬如石上銘文,有的人譬如泥上銘文,有的人譬如水上銘文。
        “一個人如何譬如石上銘文? 有此情形,某人時常被激怒,他的怒意長久地伴隨他。正如石上銘文,不能被風或者被水快速抹去,長久存住,同樣地,某人時常被激怒,他的怒意長久地伴隨他。 此謂一個人譬如石上銘文。
        “一個人如何譬如泥上銘文? 有此情形,某人時常被激怒,但他的怒意伴隨他不長久。正如泥上銘文,能被風或者被水快速抹去,不長久存住,同樣地,某人時常被激怒,他的怒意伴隨他不長 久。此謂一個人譬如泥上銘文。
        “一個人如何譬如水上銘文? 有此情形,某人——當人們對他粗暴地說話、嚴厲地說話、無禮地說話時——依然和氣、友好、禮貌。如水上銘文,即刻消失,不長久存住,同樣地,某人——當人們對他粗暴地說 話、嚴厲地說話、無禮地說話時——依然和氣、友好、禮貌。此謂一個人譬如水上銘文。
        “此爲世上存在的三類人。”

——AN 3.130(增支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有此七件令敵愉悅,助敵得逞之事,對一位憤怒的男子或女子來臨。
        “有此情形,比丘們,敵人祈願他的敵人:‘啊,願他醜陋!’爲什麽? 敵人不爲敵人的美貌而愉悅。當一個人發怒,被嗔怒支配、被嗔怒掌控時,即使他善沐浴、善塗膏、著白衣、修剪須發,他依舊醜陋,只因他被嗔怒掌控。這是對一 位嗔怒的男子或女子來臨的第一件令敵愉悅、助敵得逞之事。
        “再者,有此情形,比丘們,敵人祈願他的敵人:‘啊,願他難眠!’爲什麽? 敵人不爲敵人的安眠而愉悅。當一個人發怒,被嗔怒支配、被嗔怒掌控時,即使臥榻上鋪一床長羊毛褥、一床白羊毛褥、一幅繡花床單、上蓋一床鹿皮毯,頂垂華 蓋,側堆紅枕,他依舊難眠,只因他被嗔怒掌控。這是對一位嗔怒的男子或女子來臨的第二件令敵愉悅、助敵得逞之事。
        “再者,有此情形,比丘們,敵人祈願他的敵人:‘啊,願他無贏利!’爲什麽? 敵人不爲敵人的贏利而愉悅。當一個人發怒,被嗔怒支配、被嗔怒掌控時,即使他失利,卻想:‘我已贏利’; 即使他贏利,卻想:‘我已失利。’當他抓緊這些違逆事實的想法時,它們引導他趨向長久的傷害與苦痛,只因他被嗔 怒掌控。這是對一位嗔怒的男子或女子來臨的第三件令敵愉悅、助敵得逞之事。
        “再者,有此情形,比丘們,敵人祈願他的敵人:‘啊,願他無財富!’爲什麽? 敵人不爲敵人的富裕而愉悅。當一個人發怒,被嗔怒支配、被嗔怒掌控時,凡是他的財富,透過努力與勤勞、藉臂力積攢、由汗水集聚的正當合法之財,被國王下令 罰歸國庫,只因他被嗔怒掌控。這是對一位嗔怒的男子或女子來臨的第四件令敵愉悅、助敵得逞之事。
        “再者,有此情形,比丘們,敵人如此祈願他的敵人:‘啊,願他無名!’爲什麽? 敵人不爲敵人的盛名而歡喜。當一個人發怒,被嗔怒支配、被嗔怒掌控時,凡是他藉審慎而得的名聲,就此消退,只因他被嗔怒掌控。這是對一位嗔怒的男子或女子 來臨的第五件令敵愉悅、助敵得逞之事。
        “再者,有此情形,比丘們,敵人如此祈願他的敵人:‘啊,願他無友!’爲什麽? 敵人不爲敵人的多友而愉悅。當一個人發怒,被嗔怒支配、被嗔怒掌控時,他的朋友、伴侶、親戚將遠遠地走避他,只因他被嗔怒掌控。這是對一位嗔怒的男子或女 子來臨的第六件令敵愉悅、助敵得逞之事。
        “再者,有此情形,比丘們,敵人如此祈願他的敵人:‘啊,願此人身壞命終時,重生於匮乏界、惡趣、低等域界、地 獄!’爲什麽? 敵人不爲敵人生天而愉悅。當一個人發怒,被嗔怒支配、被嗔怒掌控時,他作惡身業、作惡語業、作惡意業,於是,此人身壞命終時,重生於匮乏界、惡趣、低等域 界、地獄,只因他被嗔怒掌控。此爲對一位嗔怒的男子或女子發生的第七件令敵愉悅、助敵得逞之事。
        “此爲對一位嗔怒的男子或女子發生的七件令敵愉悅、助敵得逞之事。”

怒者醜陋、少眠,他所得盈利,
        因言行有失,轉爲虧損。
盛怒的人,把他的財富摧毀。
        狂怒的人,把他的地位摧毀。
親戚、朋友、同事們躲避他,
        瞋怒帶來損失,瞋怒使心燃燒。
他意識不到危險由內心生起,
        怒者不了解自己的利益,怒者看不見法。
被瞋怒征服的人,
        處於一團陰暗之中。
他樂於惡行,以爲善行,
        當怒意消退之時,他如火燒般受苦。
他如煙霧圍繞之火,
        無用、無光。

當嗔怒傳播時,當一人發怒時,
        他無羞恥、不畏惡、言語不敬。
因爲對一位被嗔怒掌控者,
        任何事皆無光明。

我將列出帶來悔恨、遠離教導的行爲。
        注意聽!
怒者殺父、殺母,
        殺婆羅門、也殺 凡人。
是緣於母愛,人得以見世,
        發怒的凡夫卻會殺死這位生命的給予者。

如他一樣,一切衆生執愛自己,
        然而怒者昏亂,能以種種方式殺死自己:
        用劍、使毒、在山澗以繩自吊。
做這些事,這些殺生、自戗之事,
        怒者不知,他已被摧毀。

摩羅之網以嗔怒的形式,住於心坎:
        以自律、明辨、精進、正見,把它斬斷。
智者斬斷每一種不善巧,
        訓練自己:‘願我們不被覆蓋。’
離嗔者無苦,離貪者無渴,
        善調禦、斷嗔怒,滅諸漏、得解脫。

——AN7.60(增支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比丘們,即使強盜們野蠻地用一把雙柄鋸將你逐肢鋸去,你們當中那些讓自己的心升起怒意者,還沒有聽從我的教導。即便那時,你們仍應 訓練自己:‘我們的心決不受影響,我們決不講惡語。我們將住於善意、無恨、同情那人的福利。我們將以俱慈的覺知連續遍傳他,以他爲出 發點,我們將以俱慈的覺知連續遍傳包容一切的宇宙——廣博、廣大、無量、無敵意、無惡意。’你們應當那樣訓練自己。
        “比丘們,假若常念此雙柄鋸之教喻,還有任何細微或粗糙的語言形式你們不堪忍受麽? ”
        “沒有,世尊。 ”
        “那麽應當常念此雙柄鋸之教喻,那將是爲了你們長遠的利益與幸福。”

——MN21(中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鎮伏嗔恨的方式
        “鎮伏嗔恨有這五種方式,當一位比丘升 起嗔恨時,應藉此把它滅盡。哪五種?
        “對某人生出嗔恨時,應培育對那人的慈心。藉此鎮伏對那人的嗔恨。
        “對某人生出嗔恨時,應培育對那人的悲心。藉此鎮伏對那人的嗔恨。
        “對某人生出嗔恨時,應培育對那人的舍心。藉此鎮伏對那人的嗔恨。
        “對某人生出嗔恨時,應不心想、不注意那人。藉此鎮伏對那人的嗔恨。
        “對某人生出嗔恨時,應觀想那人是自己的業的産物:‘這位尊者是他的業的造作者,是他的業的繼承者,緣他的業而生,由他的 業得眷屬,依他的業而活。’藉此鎮伏對那人的嗔恨。
        “這便是鎮伏嗔恨的五種方式,當一位比丘升起嗔 恨時,應藉此把它滅盡。”

——AN5.161(增支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舍利弗:]
        “有些人身業不純淨、但語業純淨。應鎮伏對這類人的嗔恨。
        “有些人語業不純淨,但身業純淨。也應鎮伏對這類人的嗔恨。
        “有些人身業、語業俱不純淨,但心有间或的清明與平靜。也應鎮伏對這類人的嗔恨。
        “有些人身業、語業俱不純淨,心無间或的清明與平靜。也應鎮伏對這類人的嗔恨。
        “有些人身業、語業俱純淨,心有间或的清明與平 靜。也應鎮伏對這類人的嗔恨。
        “那麽,一位身業不純淨、但語業純淨者,如何鎮伏對他的嗔恨? 正如一位取用棄物的比丘在路上看見一塊破布時,會把完好的那部分撕下帶走: 把它用左腳踩住,用右腳展開,他會把完好的那部分撕下帶走。同樣地,當某人身業不純淨、但語業純淨時,不應注意其身業之不淨,反之,應注意其語業之純淨。 藉此鎮伏對那人的嗔恨。
        “至於一位語業不純淨、但身業純淨者,如何鎮伏對他的嗔恨? 正如水池中蓋滿粘液與水藻,走來一人,火熱、遍身是汗、力竭、顫抖、口渴。他會跳進池裏,雙手分開粘液與水藻,掬水啜飲後上路。同樣地,當某人語業不純 淨、但身業純淨時,不應注意其語業之不淨,反之,應注意其身業之純淨。藉此鎮伏對那人的嗔恨。
        “至於一位語業、身業俱不純淨、但心有間或的清明與平靜者,如何鎮伏對他的嗔恨? 正如牛蹄印坑中有一小汪水,一人走來,火熱、遍身是汗、力竭、顫抖、口渴。他想:‘這牛蹄印坑中有一小汪水。我若用手用杯取水啜飲, 會擾動它、攪動它,令它不適於飲用。我何不趴下,如牛一般啜飲後上路?’於是他就會趴下,如牛一般啜飲後上路。同樣地,當某人語業不 純淨、但身業純淨時,不應注意其身業之不淨……其語業之不淨,反之,應注意他心有間或的清明與平靜這件事。 藉此鎮伏對那人的嗔恨。
        “至於一位語業、身業俱不純淨、心無间或的清明與平靜者,如何鎮伏對他的嗔恨? 正如一位病人─—痛苦、症重─—沿路行走,遠離前村、遠離後村,不得所需食物、不得所需藥物、不得善護理、不得 人搬他到聚落處。再假定另有一人,見他沿路走來。出於慈悲、憐愍、同情,會盡量相助,想:‘啊,此人應得所需食物、應得所需藥物、應 得善護理、應得人搬他到聚落處。爲什麽? 使他不在此倒地毀滅。’同樣地,當某人語業、身業俱不純淨,心無间 或的清明與平靜時,應出於對那人的慈悲、憐愍、同情,盡量相助,想:‘啊,此人應斷棄惡身業、培育正身 業,斷棄惡語業、培育正語業,斷棄惡意業、培育正意業。爲什麽? 使他身壞命終時,不墮入匮乏處、惡趣、低等界、地獄。’ 藉此鎮伏對那人的嗔恨。
        “至於一位語業、身業俱純淨、心有间或的清明 與平靜者,如何鎮伏對他的嗔恨? 正如有一池清水─—味甜、清涼、清澈─—一人走來,火熱、遍身是汗、力竭、顫抖、口渴。他跳進池裏,洗濯、啜飲完畢,會在樹蔭下就地坐臥。同樣地,當某人語業、身業俱純淨、心有间或的清明與平靜時,應注意其身業之淨……其語業之淨……應注意他有间 或的清明與平靜這件事。藉此鎮伏對那人的嗔恨。一個徹底令人敬仰的人能使心平靜下來。
        “這便是鎮伏嗔恨的五種方式,當一位比丘升起嗔 恨時,應藉此把它滅盡。”

——AN5.162(增支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鎮伏嗔恨有這十種方式.哪十種?
        “一、作想:‘他傷害了我。不過,我該指望什麽?’而鎮伏嗔恨。
        “二、作想:‘他正在傷害我。不過,我該指望什麽?’而鎮伏嗔恨。
        “三、作想:‘他將要傷害我。不過,我該指望什麽?’而鎮伏嗔恨。
        “四、作想:‘他傷害了我所親愛、悅意者。不過,我該指望什麽?’而 鎮伏嗔恨。
        “五、作想:‘他正在傷害我所親愛、悅意者。不過,我該指望什麽?’ 而鎮伏嗔恨。
        “六、作想:‘他將傷害我所親愛、悅意者。不過,我該指望什麽?’而 鎮伏嗔恨。
        “七、作想:‘他幫助了我不親愛、不悅意者。不過,我該指望什麽?’ 而鎮伏嗔恨。
        “八、作想:‘他正在幫助我不親愛、不悅意者。不過,我該指望什麽?& rsquo;而鎮伏嗔恨。
        “九、作想:‘他將幫助我不親愛、不悅意者。不過,我該指望什麽?’ 而鎮伏嗔恨。
        “十、一個人對不可能之事,不激動。
        “這便是鎮伏嗔恨的十種方式。 ”

——AN10.80(增支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比丘們,過去曾經有名爲阿羅迦的一位導師、一位宗師,已脫離感官貪欲。他擁有數百位弟子,他對他們如此傳法: ‘婆羅門啊,人生微不足道─—有限、微小、苦多、絕望多。人當如聖賢一般,接觸這個真相,行善巧,修梵行。因爲 凡在那裏出生的,逃脫不了死亡。’
        “如日出時草尖上的一滴露水,迅速消失,不能久住,同樣地,婆羅門啊,人生如露水─—有 限、微小、苦多、絕望多。人當如聖賢一般,接觸這個真相,行善巧,修梵行。因爲凡在那裏出生的,逃脫不了死亡。
        “如雨神降大雨時泛起的一個水泡,迅速消失,不能久住,同樣地,婆羅門啊,人生如水泡─— 有限、微小、苦多、絕望多。人當如聖賢一般,接觸這個真相,行善巧,修梵行。因爲凡在那裏出生的,逃脫不了死亡。
        “如木棒在水面劃出的一條水線,迅速消失,不能久住,同樣地,婆羅門啊,人生如水線─—有 限、微小、苦多、絕望多。人當如聖賢一般,接觸這個真相,行善巧,修梵行。因爲凡在那裏出生的,逃脫不了死亡。
        “如遠行、急行、下行的一條山溪,沖走所載,無一時一刻一瞬的靜止,淌流、湍流、奔流而去,同樣地,婆羅門啊, 人生如山溪─—有限、微小、苦多、絕望多。人當如聖賢一般,接觸這個真相,行善巧,修梵行。因爲凡在那裏出生的,逃脫不了死亡。
        “如壯漢在舌尖蓄起的一滴唾液,不費氣力一吐而棄,同樣地,婆羅門啊,人生如唾液─—有 限、微小、苦多、絕望多。人當如聖賢一般,接觸這個真相,行善巧,修梵行。因爲凡在那裏出生的,逃脫不了死亡。
        “如火燒整日的鐵鍋裏投入的一塊肉片,迅速消失,不能久住,同樣地,婆羅門啊,人生如肉片——有限、微小、苦多、絕望多。人當如聖賢一般,接觸這個真相,行善巧,修梵行。因爲凡在那裏出生的,逃脫不了死亡。
        “如被牽向屠宰場的一頭母牛,每走一步,是在趨近宰殺,趨近死亡,同樣地,婆羅門啊,人生如母牛─—有限、微小、苦多、絕望多。人當如聖賢一般,接觸這個真相,行善巧,修梵行。因爲凡在那裏出生的,逃脫不了死亡。
        “然而,比丘們,在那個年代,人們的壽命有六萬年,姑娘們五百歲可以出嫁。而且那時(只)有 六種病: 冷、熱、饑、渴、排糞、排尿。然而即便他們如此長壽、如此久住、如此少病,那位導師阿羅迦對弟子如此傳法:‘婆羅門啊,人生微不足道 ─—有限、微小、苦多、絕望多。人當如聖賢一般,接觸這個真相,行善巧,修梵行。因爲凡在那裏出生的,逃脫不了死亡。 ’
        “比丘們,如今,一位正語者當然可以說:‘人生微不足道─—有限、微 小、苦多、絕望多。人當如聖賢一般,接觸這個真相,行善巧,修梵行。因爲凡在那裏出生的,逃脫不了死亡。’比丘們,如今一個人長壽也 就是活一百歲或者略多。活一百歲,等於活三百季: 一百冷季、一百熱季、一百雨季。活三百季,等於活一千二百月: 四百冷月、四百熱月、四百雨月。活一千二百月,等於活二千四百雙周: 八百冷雙周、八百熱雙周、八百雨雙周。活二千四百雙周,等於活三萬六千日: 一萬二千冷日、一萬二千熱日、一萬二千雨日。活三萬六千日,一個人吃七萬二千餐: 二萬四千冷季餐、二萬四千熱季餐、二萬四千雨季餐─—把母乳與飲食有障礙的餐數也估算在內。飲食有障礙是指這些: 當他因嗔怒而未吃、當他因痛苦而未吃、當他因患病而未吃、當他守布薩未吃、當他因貧困而未吃。
        “因此,比丘們,我把百歲者的一生作了估算: 我估算了壽命、估算了季節、估算了年、估算了月、估算了雙周、估算了夜、估算了日、估算了餐數、估算了飲食的障礙。凡是一位導師─— 爲著弟子的福利、出於對他們的慈悲─—應做之事,我已爲你們做了。那裏有樹樁; 那裏有空靜處。比丘們,去修禪那。不要失慎。不要以後有悔。這就是我們對你們大家的告誡。”

——AN7.70(增支部,坦尼沙羅尊者 英譯)



逐步止息
        “我也傳授了造作的逐步止息。證得初禪時,言語已 止息。證得第二禪時,尋想與評估[尋伺]已止 息。證得第三禪時,已止息。證得第四禪時,出入息已 止息。證得空無邊維度時,[形體]的辨識已 止息。證得識無邊維度時,空無邊維度的辨識已止息。證得無所有維度時,識無邊維度的辨識已 止息。證得非想非非想維度時,無所有維度的辨識已止息。證得辨識與感受[想與受]的 止息維度時,辨識與感受已止息。當一位比丘的漏終結時,貪已止息,嗔已止息,癡已止息。
        “我也傳授了造作的逐步寂止。證得初禪時,言語已寂止。證得第二禪時,尋想與評估[尋伺]已寂止。證得第三禪時,喜已寂止。證得第四禪時,出入息已寂止。證得空無邊 維度時,色[形體]的辨識已寂止。證得識無邊維度時,空無邊維度的 辨識已寂止。證得無所有維度時,識無邊維度的辨識已寂止。證得非想非非想維度時,無所有維度的辨識已寂止。證得辨識與感受的寂止維度時,辨識與感 受已寂止。當一位比丘的漏終結時,貪已寂止,嗔已寂止,癡已寂止。
        “有此六種平息。證得初禪時,言語已平息。證得第二禪時,尋想與評估已平息。證得第三禪時,喜已平息。證得第四 禪時,出入息已平息。證得辨識與感受的止息維度時,辨識與感受已平息。當一位比丘的漏終結時,貪已平息,嗔已平息,癡已平息。 ”

——SN36.11(相應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如何報答父母
感恩經 Kataññu Sutta
        “比丘們,我將教導你們非正直者的層次與正直者的層次。注意聽。我將說。”
        比丘們應道: “世尊請說。”
        薄伽梵說:“何爲非正直者的層次? 非正直者忘恩,不承認施予他的幫助。這種忘恩、這種背恩,是粗暴者的第二天性。這完全是非正直者的層次。
        “何爲正直者的層次? 非正直者感恩,承認施予他的幫助。這種感恩、這種記恩,是精良者的第二天性。這完全是正直者的層次。
        “我告訴你們,有兩種人不易償還。哪兩種? 你的母親和父親。即使你把你的父親掮在一肩,把你的母親掮在另一肩,長達一百年,塗膏、按摩、沐浴、撫肢,如此照料他們,他們就在[你的肩上]排屎排尿,那樣仍不能償還你的母親、父親。如果你爲母親、父親在這大地上樹立絕對的統治權、富有七寶,那樣仍不能償還母親、父親。爲什麼? 母親、父親爲子女做了多少。照料他們、滋養他們,引領他們入世。然而,凡是能夠激發自己的無信的母親、父親,使他們在信念中安定、立足; 激發自己的無戒的母親、父親,使他們在戒德中安定、立足; 激發自己的鏗吝的母親、父親,使他們在佈施中安定、立足; 激發自己的愚昧的母親、父親,使他們在明辨中安定,立足: 到這個地步,他就償清、償還了自己的母親、父親。”

——AN2.31-32(增支部,坦尼沙羅尊者英譯)


[原文除另注明外,都來自 http://www.accesstoinsight.org
人物簡介來自 http://www.palikanon.com/english/pali_names/dic_idx.html]
最近增訂5-15-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