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法]

四圣谛
The Four Noble Truths
cattari ariya saccani

[选编]约翰-布列特
[中译]良稹

原文版权所有 © 2005 Access to Insight 。 免费发行。本文允许在任何媒体再版、重排、重印、印发。然而,编者希望任何再版与分发以对公众免费与无限制的形式进行,译文与转载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


中译版权所有 © 2005-22
 良稹,http://www.theravadacn.org, 流通条件如上。转载时请包括本站连接,并登载本版权声明。

突破束缚
        “比丘们,是因为没有证悟、没有彻悟四圣谛,我与你们,才经历著、进行著这漫长的生死轮回。 哪四谛? 是 dukkha 圣谛dukkha[因]圣谛dukkha 的止息圣谛dukkha 的止息之道圣谛。 但是比丘们,如今这些圣谛已经证悟、彻悟,对存在的渴求斩断了、重新缘起之因摧毁了、不再有新的缘起。 ”

——DN16(长部)dukkha依原文未译)



大象的足印
        (舍利弗尊者:) “贤友们,正如一切有足动物的足印为大象的足印所包容,大象的足印在尺寸上居首位,同样地,一切善巧的素质汇集于四圣谛之下。哪四谛之下? 在苦圣谛之下、在苦因圣谛之下、在苦的止息圣谛之下、在苦的止息之道圣谛之下。 ”

——MN28(中部)



对于四圣谛每一谛的责任
(佛陀讲述他的觉醒)
        “比丘们,我对前所未闻之法,升起视眼、升起洞见、升起明辨、升起知识、升起光明[眼生智生慧生明生光生]:‘此为苦圣谛’。……‘此苦圣谛需 全解’……‘此苦圣谛已全解’。
        “比丘们,我对前所未闻之法,升起视眼、升起洞见、升起明辨、升起知识、升起光明:‘此为苦因圣谛’。……‘此苦因圣谛需断弃’……‘此苦集[苦因]圣 谛已断弃’。
        “比丘们,我对前所未闻之法,升起视眼、升起洞见、升起明辨、升起知识、升起光明:‘此为苦的止息圣谛’……‘此苦的止息圣谛需直证’……‘此苦的止息圣谛已直证’。
        “比丘们,我对前所未闻之法,升起视眼、升起洞见、升起明辨、升起知识、升起光明:‘此为趋向苦止息之道圣谛’……‘此趋向苦止息之道圣谛需 修习’ ……‘此趋向苦的止息之道 圣谛已修成’。
        “比丘们,只要我对此四圣谛之三转十二相的如实知见尚不纯净,比丘们,我未在有天神摩罗梵天、沙门婆罗门、贵族平民的宇宙间宣称己直觉此无上正自觉醒。然 而,一旦我对此四圣谛之三转十二相的如实知见真正纯净,比丘们,我即在有天神摩罗梵天、沙门婆罗门、贵族平民的宇宙间宣称己直觉此无上正自觉 醒。我内心升起此知见:‘我的解脱不可动摇。此为最后一生。今不再有生。’ ”

——SN LVI11(相应部《转法轮经》)


相关连接:
        第一圣谛
        第二圣谛
        第三圣谛
        第四圣谛
        坦 尼沙罗尊者: 正思的作用

http://www.accesstoinsight.org/ptf/dhamma/sacca/index.html
最近訂正 1-14-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