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林居傳統]

阿姜李:  善德的力量
1960年10月4日阿育王寺
[英譯]坦尼沙羅尊者
[中譯]良稹
The Power of Goodness覧Teachings of Ajaan Lee Dhammadharo
Translated by Ven. Thanissaro Bhikkhu

原文版權所有 ゥ  2004 美國慈林寺。本文允許在任何媒體再版、重排、重印、印發。然而,作者希望任何再版與分發以對公衆免費與無限制的形式進行,譯文與轉載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


中譯版權所有 ゥ  2005 良稹,http://www.theravadacn.org , 流通條件如上。轉載時請包括本站連接,并登載本版權聲明。

        我們一直在這裏培育的善德: 不要忘記。它一定會結出果報。不要低估它,以爲我們在這裏做的一點點小事不會生出多少果報。千萬不要低估它。
        佛陀時代就有許多例子。有些比丘與沙彌,出家後不能夠斷盡雜染,只刮得薄了一點,因此氣餒還俗。還俗後,他們得找個生計: 有的找正當的,有的找不正當的。那些參與不良活動的人,給官府抓起來送進了牢獄。
        有個例子講的是舍利弗的一位弟子。他爲了培育善德而出家,可當他得不到想要的果報時,就還俗做了盜賊。過了一陣,給抓住判了死刑。執行前,官府決定施大刑示眾七天,藉此警誡他人。國王命下屬削尖木樁、磨光鐵矛,一排排插起,讓他在尖刺上或坐或躺。於是他的身體給叉得鮮血淋漓,昇起鑽心之痛。就這樣早、中、晚一天三次,召集了全城人來看盜賊受刑。
        本來計劃是這樣折磨他七天之後砍頭,可這個盜賊過去跟舍利弗修行時所得的善業還有剩餘。舍利弗教他修過一些苦行與禪定,他已達到初禪。不過那初禪擋不住雜染與渴求,這也是他還俗的原因。
        碰巧在第六天,舍利弗覧因爲有大慈悲,畢竟有時是他代替佛陀,教人們修法覧用他的禪定力量察看出家的、還俗的弟子們,人在哪裏、過得怎樣。因爲那個盜賊跟著舍利弗時有一點善德的緣故,一道光對舍利弗顯現,在其中他見到這弟子正在受刑,第二天要給砍頭。見此情形,舍利弗觀想弟子所存的善德,見他本來尚有一點潛力,卻都已經枯萎。即使這樣,他過去培育的一點善德依舊內心埋藏著。雖然雜染包裹著心,可裏面還有一點善德。
        意識到這點後,舍利弗大早就去弟子的受刑地點托鉢。走近周圍時,弟子正躺在尖矛床上,周圍擁擠不堪,人們興奮地跑來跑去,有的是見到舍利弗而興奮,有的是看盜賊受刑而興奮。碰巧人群分散片刻,弟子看見了尊師袈裟的一角。舍利弗傳送著慈心,弟子感受到了,這成了尊師就在附近的保證,但他再不能走得更近了。
        這個弟子見到舍利弗後滿心歡喜,又想:『明天我就得離師而去覧我要給處死了。』一邊動念頂禮尊師,一邊記起了舍利弗的禪定教導,於是他開始練習禪那,使心入定。心定下來後,他開始觀想死亡:『明天他們一定會殺死我,這是毫無疑問的。』於是他再進一步觀想:『死亡在哪裏? 死亡發生在哪裏? 』他意識到,死亡就在鼻端:如果呼吸停止,那就完了。可只要你還有呼吸,即使在受慘痛的折磨,你還沒有死去。
        於是他開始練習出入息念。一旦專注起來,呼吸[氣]絕然寂止,血朝傷口的流動停止了。血停止流動時,傷口開始愈合。傷口愈合時,他感到又喜又樂: 禪定居然如此有力量克服疼痛。
        於是他開始觀身體各部分覧頭髮、體毛、指甲、牙齒、皮膚覧一遍又一遍來回地觀,直到把切開的身體再又重新連接起來。當身體的各部分如此修得力量時,就可以在矛尖上盤腿坐起,成全蓮式,進入禪那:初禪、二禪、三禪、四禪。進入四禪後,他的身體輕如一團棉絨,力度超過鐵矛木矛。那些矛尖再也不能穿破他的身體。最後,他的心進入了安止定,他發願:『如果逃得一命,我要回去與尊師同住。』他把心定在第四禪那,它有兩個因素。第一個是一所緣性:根本不參與其它事,人們要處死他的念頭徹底消失了。第二個因素是念住,它明亮放光。在念住之光裏,他看見了尊師。於是他又發一願:『我要跟尊師在一起。』他一發此願,身體便浮到空中,飄向舍利弗所在之處。與老師重逢後,他發誓永不作惡。因此,他藉著禪定,從整件事中活了下來。他沒有成爲阿羅漢或者什麼,但他的確活下來了。
        這就說明,哪怕我們培育的善德不能立刻達到所期望的程度,不可低估它。善德好比火。不要低估火,因爲一根火柴可以毀滅整座城市。善德的力量正是如此。這就是爲什麼佛陀教導我們不要低估我們培養的善德。哪怕看上去只有一丁點,它有力量阻擋不幸事件、減重爲輕、保障我們的安全和安穩。要記住這一點。
        另外要記住的一點: 人們好比植物,比方說,你把南瓜籽種在地裏,想要它馬上生長,給你結出南瓜,是不成的。盡管如此,你種下那個東西的天性會一點一點地長,過一段時間就會長成你要的南瓜。不過你坐在那裏,看它一天、一小時、一分鐘里長了多少,看那棵南瓜苗長了幾公分,能那麼算嗎? 當然不能。但你相信它每天在長嗎? 當然。它要是不長,過一陣怎麼變那麼大? 我們所培育的那些大大小小的善德也一樣: 即使果報不能馬上可見,它必然會來。你不能算計一天裏修了多少福德、一天的業行結出了多少善果,但若問有無果報,你得回答: 有。好比那南瓜苗: 看不見它在長,可你知道它在長。即使你一直在修的善德看上去不在滋長,不要低估它。
        還有一點,有些人好比香蕉樹,香蕉樹的天性是,如果你把樹幹砍了,一個鐘頭內它就長,你會看見新芽從頂上長了整整一寸。再過兩三天,那根芽已經長了一兩尺。有的人就像這樣。他們結果快、果報非凡、培養出各種各樣的能力。舉例說,他們可以很快進入禪那,之後可以清楚地對其他人講解自己的體驗。
        同樣的事發生在佛陀時代。以周利磐陀伽爲例[1]: 很長時間他一直在培育善德,帶著因朋友們輕視而受傷的自尊心繼續修行,不過當他終於掌握了禪定時,立刻有了結果。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次,他與世尊帶領的五百比丘在一起,有位錢商邀請全體去他家裏應供。周利磐陀伽的兄長摩訶磐陀伽,正是掌管僧食的。有誰來請供,摩訶磐陀伽的職責是通知其他比丘。可是,摩訶磐陀伽正在爲弟弟的懶惰、麻木、整天打磕睡而羞愧。因此,他認爲周利磐陀伽不配去任何人家裏應供,決定不讓他去。於是他只邀了其他四百九十九位比丘,由佛陀帶領,去錢商家應供。來到錢商家,眾比丘受供後,剩下一只食盤。因此錢商問摩訶磐陀伽,爲什麼人數不足他邀的五百。摩訶磐陀伽告訴他,周利磐陀伽不曾受邀。
        錢商於是去見佛陀。佛陀知道周利磐陀伽正在寺院裏禪定,於是告訴錢商,周利磐陀伽是位重要的比丘,必須派一位家僕請來應供。只是佛陀要錢商看見周利磐陀伽已經成就的力量,沒有解釋該怎麼請。他讓家僕親自去看了,之後他再解釋。
        再說周利磐陀伽,他的自尊心大傷,那天決定不喫飯,坐著禪定。碰巧他進入了第四禪:他這輩子禪定從來不曾進展這麼深。達到第四禪後,他又進入第五禪,使心清晰、明亮、綻放,身心兩者都昇起了神通力。
        就在那時,錢商的家僕來到寺院裏。周利磐陀伽見到他時,動了一個意念,使得全寺到處是比丘覧長得都跟他一樣。有的在坐禪、有的在行禪、有的在洗袈裟。僕人問其中一位,周利磐陀伽在哪裏,他就指向寺院的另一處。到了那裏再問一位比丘,他又指著別處,一直到就餐時間快結束了,還找不著周利磐陀伽。於是他跑回錢商家裏。
        這時候,佛陀知道周利磐陀伽的神通力已經圓滿成就,從今以後將不受朋友的輕視,於是告訴那位家僕回寺裏再請,不過這一次,告訴了他該怎麼做。怎麼做呢? 當家僕問其中一位,周利磐陀伽在哪裏時,要在比丘開口之前一把抓住他的手臂。家僕照做了。他回到寺院,裏面還到處是比丘,他問其中一位,周利磐陀伽在哪裏。那個比丘正要指向別處,家僕一把抓住了他的手臂。抓住的那一瞬間,寺裏其他的比丘全部消失,只剩下手裏抓著的那一位。於是他就請那位比丘去錢商家應供。
        從那以後,周利磐陀伽成了僧伽中出眾的比丘之一,有各種各樣不凡的神通。他能站在日頭下不熱、走在雨裏不濕、走長路一會兒就到。他可以使自己同時在多處出現: 森林裏、墓地裏、其它地方。他發展出各種各樣的能力。結果,他那受朋友輕視而受傷的自尊心終於復原,反而成爲佛陀著名的弟子當中出色的一位。
        這就是善德的力量。有的人得到異能與種種神通: 禪定成熟了、洞見成熟了,就能在此生證得涅槃。這一切,來自善德、來自他們培養的波羅蜜。所以我們也應當爲自己已經培養的善德而自豪。
        還有另一個故事,講的是一位老婦,有天去寺院,看見行禪道髒了,就把垃圾掃清,方便比丘們行走。她只做了這麼一次,但是做的時候帶著慈心,具信、恭敬、心態純淨。她看著那些垃圾不舒服,於是把它全部掃去,還准備好洗足水;作爲果報,她的心有清潔、清新之感。回家不久,她突然得心臟病死了。死後她轉生爲天神,有一大群隨從、一座宮殿、天食、充沛多樣的財富。她住在宮殿裏,回憶起前世來,心想:『如果我做了許多的福德,會比現在更富有。最好回去,善事稍微再做久一點,我可以得到比現在更多的財富。我過去不知道善德會有這樣的果報。』
        因此她離開天界下到地面,在森林、野外悄悄地尋找比丘。她碰見一位比丘正要入定,就站在一旁盯著他,找機會做事。可當他見到她時,卻趕她走:『這是什麼天神,想湊過來撈取人類的福德? 以前你低估了福德,如今得著好果報,還要更多。你能貪到什麼地步? 走開! 我什麼也不讓你做。讓人類有機會做善事。有很多人沒有做過你做的事。不要過來拿走他們修善德的機會。』
        那位天神懊惱地逃回天界,只得滿足於已有的果報。她本想做更多的福德事,別人卻不要她做。爲什麼? 我們人類往往看低小小的福德業,可是死後想再做一點福德卻很難。爲什麼難? 你的身體不再像人身。你根本不能與人講話,連把食物放進僧鉢也做不到。你最多只能站在一邊,隨喜他人的福德。只有那些眼力好的人能夠看見你。沒有那種眼力的人,根本看不見你。如果遇見那些有特殊心力的人,可以教你一點。但是如果你做天神時沒有碰見這類人,就沒有機會培養更多善德了。
        因此,你不要低估善德的力量。只要有時間與機會,任何時候你注意到有行善的機緣,自己有能力,應當趕快付出努力、盡快培育善德。如果死亡現在降臨,你有什麼? 什麼也沒有。你能做的,只有把存著的乾糧包起來帶走覧換句話說,你過去修的福德。當你憶念它時,那個善德會滋養你的心,助你到達天界的某個好去處。如果你修練心,獲得強大的定力,將能夠從世俗域界中解脫,把你的心帶到超世。
        因此,我們當中那些還不曾培養出所求的善德的人: 不要低估你已經有的。把已經做的當成自己的財富。是這些財富,將來會防止你落入低等域界。只要活在這個世上,你可以依靠那個善德決定你的人生軌跡。如果離開這個世界,你的善德好比影子,會一直跟著你。
        我在這裏所講的善德,正是我們這些心聚集在一起,在這裏培養的東西。把我的告誡牢記在心,作爲憶念法的一部分。

[1]周利磐陀伽:此爲法句經故事,周利磐陀伽生來愚鈍健忘。


相關連接:
        阿姜李: 福德的精髓

http://accesstoinsight.org/lib/thai/lee/goodness.html
最近訂正 9-1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