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經文]

上座部佛教的三部大經


[編譯]良稹

中译版权所有 © 2006 良稹,http://www.theravadacn.org, 本文允许在任何媒体再版、重排、重印、印发。然而,编者希望任何再版与分发以对公众免费与无限制的形式进行,译文与转载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

《轉法輪經》(SN LVI.11)
《非我相經》(SN XXII.59)
《火燃經》(SN XXXV.28)

年那摩利尊者:         這(前)兩部經......乃是佛陀傳法起始的兩次開示。第三部《火燃經》是不久後對一千名拜火趨天苦行、後歸依佛陀的沙門而說。
        這三部經以無比甯靜的簡約,毫無先見地揭示了整個佛教從中展開、又指歸其中的那套根本教說。第一部經文對四聖諦的表達方式,要求人們即刻當下親證自知。第二部經文揭露了浸染於一切"自我"妄見裏的矛盾性; 第三部經文從另一個角度與第二部經文相對應。

約翰-布列特:         這三部經被公認爲巴利經藏中的三部大經——其中所定義的佛陀教導的基本主題,在整個經藏中以無數的變化形式反複出現。這三部經文向我們介紹了這樣一些基本概念: 四聖諦; 苦的本質; 八聖道; 中道; 法輪; 非我的原理; 以五蘊分析"自我"; 對感官之欲的出離; 代表佛教宇宙觀的多種生存界的生靈。這些基本原理,爲我們提供了一個穩固的構架,經典的其它教導得以建於其上。


最近校訂 4-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