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經文]

福德

——增支部經文選讀
 

[英譯] 向智尊者
[中譯]良稹 

原文版權所有 ©  1976 佛教出版社. 免費發行。本文允許在任何媒體再版、重排、重印、印發。然而,編者希望任何再版與分發以對公衆免費與無限制的形式進行,譯文與轉載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


中譯版權所有 © 2007 良稹,http://www.theravadacn.org ,流通條件如上。轉載時請包括本站連接,并登載本版權聲明。


1.佈施的方式
        “有八種佈施的方式。哪八種?
        “自發地佈施[1];
        “因爲懼怕而佈施[2];
        “因爲想:‘他也施予了我一件禮物’;
        “因爲想:‘他也將施予我一件禮物’;
        “因爲想:‘佈施是善事[3]’;
        “因爲想:‘我煮食,他們(指沙門)不煮; 既然我煮食,不施予不煮食者(一餐飯)是不合適的’;
        “因爲想:‘藉著佈施這件禮物,我將贏得善名’;
        “他佈施,是因爲它使心尊貴、使心美化。[4]”

——AN 8.31


2.佈施的理由
        “有八種佈施的理由。哪八種?
        “人們出於喜愛而佈施;
        “以惱意佈施[5];
        “出於愚昧而佈施[6];
        “出於畏懼而佈施;
        “因爲想:‘這等禮物我的父親與祖父曾經佈施過,他們過去曾經做過此事; 因此我放棄這個古老的家族傳統,是不值得的’;
        “因爲想:‘藉著佈施這件禮物,願我身壞命終後,重生於善趣、天界’;
        “因爲想:‘當我佈施這件禮物時,我的心將愉悅,喜與樂將在內心昇起’;
        “他佈施,因爲它使心尊貴、使心美化。”

——AN 8.33


3. 根據佈施的重生
        “根據佈施,有八種重生。哪八種?
        “有此情形,比丘們,某人對一位沙門或婆羅門佈施,施予他食物、飲料、衣服、車乘、花環、熏香、床具、住處、或燈具。在佈施此禮時,他希望有回報。他注意 到富有的刹帝利、富有的婆羅門、富有的家主,擁有五種感官之樂並享受它們。於是他想:‘啊,當我身壞命終時,願我重生於他們當中! ’他把心住於那個想法中 、定在那個想法上、培育它。他的這個想法瞄准的目標低下[7],假若不培育提昇[8], 就會引導他得到這個重生。在他身壞命終後,他將重生於富有的刹帝利、富有的婆羅門、富有的家主當中。然而我說,這只是對有戒德者、不是對缺戒 德者[9],因爲比丘們,正是由於他的純淨,具德者的心願才能夠達成。
        “有此情形,比丘們,某人對一位沙門或婆羅門佈施,施予他食物、飲料、衣服、車乘、花蔓、熏香、床具、住處、或燈具。在佈施此禮時,他希望有回報。他聽說 四大王天……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天……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的天神們的長壽、美貌、喜樂,想重生於他們當中。他把心住於那個想法 中、定在那個想法上、培育它。他的這個想法瞄准的目標低下,假若不培育提昇,會引導他得到這個重生。在他身壞命終後,他將重生於四大王天…… 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天……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然而我說,這只是對有戒德者、不是對缺戒德者,因爲比丘們,正是由於他的純淨,具 德者的心願才能夠達成。
        “有此情形,比丘們,某人對一位沙門或婆羅門佈施,施予他食物、飲料、衣服、車乘、花蔓、熏香、床具、住處、或燈具。在佈施此禮時,他希望有回報。他聽說 梵天界的天神們的長壽、美貌、喜樂,想重生於他們當中。他把心住於那個想法中、定在那個想法上、培育它。他的這個想法瞄准的目標低下,假若不 培育提昇 ,會引導他得到這個重生。在他身壞命終後,他將重生於梵天的天神當中。然而我說,這只是對有戒德者、不是對缺戒德者,只是對無淫欲者[10]、 不是對有淫欲者。因爲比丘們,正是由於他的無淫欲,具德者的心願才能夠達成。
        “比丘們,這就是根據佈施所得的八種重生。”

——AN8.35


4.福德業的方式
        “比丘們,有三種造福德的方式 [11]。哪三種?
        “有藉著佈施、持戒、禪定制造福德的方式。
        “有一人,只在少量程度上藉佈施修福德; 又只在少量程度上藉持戒修福德; 然而他卻不曾藉禪定修福德[12]。此人身壞命終時,將重生於人類當中的一個困苦的境界[14]
        “另一人,曾經大量地藉佈施修福德; 又曾經大量地藉持戒修福德; 然而他卻不曾藉禪定修福德。這樣一個人身壞命終時,將重生於人類當中一個良好的境界。
        “或者,他將重生於四大王天的天神當中。在那裏,曾經高度修習佈施與持戒的四大王,在十事上超過該界的其他天神: 天界壽命、天界美貌、天界喜樂、天界權力、天界之色、天界之聲、天界之香、天界之味、天界之觸。
        “或者,他將重生於三十三大的天神當中 。在那裏,曾經高度修習佈施與持戒的帝釋天王,在十事上超過了……
        (同樣地提到在夜摩天 、兜率天、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的重生以及這些域界的統治者。)
        “比丘們,這就是三種造福德的方式。”

——AN8.36


5.福德的富源
        “比丘們,有八種福德與善巧的富源,哪八種?
        “比丘們,有八種福德與善巧的富源,它們是喜樂的滋養、珍貴、得快樂、趣向天界、帶來愉快、喜悅、適意、福利。哪八種?
        “有此情形,一位聖者的弟子前去歸依佛。這是福德與善巧的第一種富源: 它們是喜樂的滋養、珍貴、得快樂、趣向天界、帶來愉快、喜悅、適意、福利。
        “再者,有此情形,這位聖者的弟子前去歸依法。這是福德與善巧的第二種富源……
        “再者,有此情形,這位聖者的弟子前去歸依僧。這是福德與善巧的第三種富源……
        “再者,有此五件贈禮——獨特、持久、傳統、古老、純淨,從起始便純淨——不容置疑、永遠不容置疑、是多聞的行者僧侶們無可指責的 。這五件贈禮是什麽?
        “有此情形,一位聖者的弟子戒奪取生命、離奪取生命。他這樣做時,便使數量無限的生靈免於危險、免於敵意、免於壓迫。藉著向數量無限的生靈贈予無危險、無 敵意、無壓迫的自由,他也得以分享這個無危險、無敵意、無壓迫的無限自由。這是第一件禮物、第一件大禮——獨特、持久、傳統、古老、純淨、從 起始便純淨——不容置疑、永遠不容置疑、是多聞的行者僧侶們無可指責的。這是第一件贈禮,是福德與善巧的第四種富源。
        “再者,這位聖者的弟子戒不予而取,離不予而取。他這樣做時,便使數量無限的生靈免於危險、免於敵意、免於壓迫。藉著向數量無限的生靈贈予無危險、無敵 意、無壓迫的自由,他也得以分享這個無危險、無敵意、無壓迫的無限自由。這是第二件贈禮,是福德與善巧的第五種富源。
        “再者,這位聖者的弟子戒不當性事,離不當性事。他這樣做時,便使數量無限的生靈免於危險、免 於敵意、免於壓迫 。藉著向數量無限的生靈贈予無危險、無敵意、無壓迫的自由,他也得以分享這個無危險、無敵意、無壓迫的無限自由。這是第三件贈禮,是福德與善巧的第六種富 源。
        “再者,這位聖者的弟子戒謊言 ,離謊言。他這樣做時,便使數量無限的生靈免於危險、免 於敵意、免於壓迫。藉著向數量無限的生靈贈予無危險、無敵意、無壓迫的自由,他也得以分享這個無危險、無敵意、無壓迫的無限自由。這是第四件贈禮,是福德 與善巧的第七種富源。
        “再者,這位聖者的弟子戒醉品 ,離醉品。他這樣做時,便使數量無限的生靈免於危險、免於敵意、免於壓迫。藉著向數量無限的生靈贈予無危險、無敵意、無壓迫的自由,他也得以分享這個無危 險、無敵意、無壓迫的無限自由。這是第五件贈禮,是福德與善巧的第八種富源。
        “比丘們,這就是八種福德與善巧的富源,它們是喜樂的滋養、珍貴、得快樂、趣向天界、帶來愉快、喜悅、適意、福利。”

——AN8.39

原注選譯:
[1]據經注: 例如居士見到一位比丘,立即自發供養一個座位與一餐飯。
[2]“畏懼責咎或畏懼重生惡趣”(經注); 或者爲了討好權貴。
[3]“因爲佈施被佛陀與智者贊揚”(經注)。
[4]“藉著使施者與受者的心柔軟”(經注)。此處與下文中提到的“佈施”特指佈施比丘齋食,但也並非完全局限於此。有些物品可以普遍贈 與。在斯裏蘭卡,巴利詞 daana(佈施)通常指供養佛教僧侶的齋食;不過該詞的用法在巴利經文當中未限於此。
[5]Dosena,字面意義爲: 出於嗔。據經注: “帶著嗔心,他隨手抓一件物事,快速給予。”
[6]Mohena,出於愚蠢的理由; 或者以一種不智或心不在焉的方式。
[7]瞄准的目標低下: 據經注,指低下的五種感官對象。
[8]未提升: 據經注,“他的心尚未培育到超越它,朝向聖道與聖果(指入流等)。”
[9]據經注:“這是爲了說明,失戒德將造成障礙,並非僅僅由佈施的福德業就能夠導致重生善趣。”
[10]無淫欲(viitaraagassa, free of lust),據經注:“那就是,一位脫離(感官)淫欲者,或者藉著修不還道而斷淫欲; 或者藉著禪定成就遏制它。因爲一個人不可能完全藉佈施重生梵天界。不過,佈施是趨向止觀禪定的尊貴助緣。一個人若以佈施造就的柔軟之心修四梵住,他將重生 梵天界。”據複注:“無淫欲,在此僅指感官之欲的滅除; 藉此很可能重生梵天界; 然而這樣的重生不可能藉著‘有’欲的滅除達到。”
[11]Puρρakiriyāvatthu,vatthu.
[12]Daana, siila, bhaavana.
[13]據經注:“他尚未付出修習禪定的努力。”
[14]據經注:“他將重生於低階層家庭,生活坎坷。”
中譯按: 本文節譯自向智尊者《增支部經文選譯之三(八集至十一集)》中的第八集,段落題名爲原書所有。
http://www.accesstoinsight.org/lib/authors/nyanaponika/wheel238.html#t-8-9


最近訂正 10-26-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