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文]

福德

——增支部经文选读

[英译]向智尊者
[中译]良稹

原文版权所有 © 2005 佛教出版社 ,堪地,斯里兰卡。  免费发行。本文允许在任何媒体再版、重排、重印、印发。然而,编者希望任何再版与分发以对公众免费与无限制的形式进行,译文与转载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


中译版权所有 © 2007 良稹,http://www.theravadacn.org, 流通条件如上。转载时请包括本站连接,并登载本版权声明。

1.布施的方式
        “有八种布施的方式。哪八种?
        “自发地布施[1];
        “因为惧怕而布施[2];
        “因为想:‘他也施予了我一件礼物’;
        “因为想:‘他也将施予我一件礼物’;
        “因为想:‘布施是善事[3]’;
        “因为想:‘我煮食,他们(指沙门)不煮; 既然我煮食,不施予不煮食者(一餐饭)是不合适的’;
        “因为想:‘藉着布施这件礼物,我将赢得善名’;
        “他布施,是因为它使心尊贵、使心美化。[4]”

——AN 8.31


2.布施的理由
        “有八种布施的理由。哪八种?
        “人们出于喜爱而布施;
        “以恼意布施[5];
        “出于愚昧而布施[6];
        “出于畏惧而布施;
        “因为想:‘这等礼物我的父亲与祖父曾经布施过,他们过去曾经做过此事; 因此我放弃这个古老的家族傳统,是不值得的’;
        “因为想:‘藉着布施这件礼物,愿我身坏命终后,重生于善趣、天界’;
        “因为想:‘当我布施这件礼物时,我的心将愉悦,喜与乐将在内心升起’;
        “他布施,因为它使心尊贵、使心美化。”

——AN 8.33


3. 根据布施的重生
        “根据布施,有八种重生。哪八种?
        “有此情形,比丘们,某人对一位沙门或婆罗门布施,施予他食物、饮料、衣服、车乘、花环、熏香、床具、住处、或灯具。在布施此礼时,他希望有回报。他注意 到富有的刹帝利、富有的婆罗门、富有的家主,拥有五种感官之乐并享受它们。于是他想:‘啊,当我身坏命终时,愿我重生于他们当中! ’他把心住于那个想法中、定在那个想法上、培育它。他的这个想法瞄准的目标低下[7],假若不培育提升[8], 就会引导他得到这个重生。在他身坏命终后,他将重生于富有的刹帝利、富有的婆罗门、富有的家主当中。然而我说,这只是对有戒德者、而不是对缺 戒德者[9],因为比丘们,正是由于他的纯净,具德者的心愿才能够达成。
        “有此情形,比丘们,某人对一位沙门或婆罗门布施,施予他食物、饮料、衣服、车乘、花蔓、熏香、床具、住处、或灯具。在布施此礼时,他希望有回报。他听说 四大王天……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天……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的天神们的长寿、美貌、喜乐,想重生于他们当中。他把心住于那个想法 中、定在那个想法上、培育它。他的这个想法瞄准的目标低下,假若不培育提升,会引导他得到这个重生。在他身坏命终后,他将重生于四大王天…… 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天……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然而我说,这只是对有戒德者、而不是对缺戒德者,因为比丘们,正是由于他的纯净, 具德者的心愿才能够达成。
        “有此情形,比丘们,某人对一位沙门或婆罗门布施,施予他食物、饮料、衣服、车乘、花蔓、熏香、床具、住处、或灯具。在布施此礼时,他希望有回报。他听说 梵天界的天神们的长寿、美貌、喜乐,想重生于他们当中。他把心住于那个想法中、定在那个想法上、培育它。他的这个想法瞄准的目标低下,假若不 培育提升,会引导他得到这个重生。在他身坏命终后,他将重生于梵天的天神当中。然而我说,这只是对有戒德者、而不是对缺戒德者,只是对无淫欲 者[10]、不是对有淫欲者。因为比丘们,正是由于他的无淫欲,具德者的心愿才能够达成。
        “比丘们,这就是根据布施所得的八种重生。”

——AN8.35


4.福德业的方式
        “比丘们,有三种造福德的方式 [11]。哪三种?
        “有藉着布施、持戒、禅定制造福德的方式。
        “有一人,只在少量程度上藉布施修福德; 又只在少量程度上藉持戒修福德; 然而他却不曾藉禅定修福德[12]。此人身坏命终时,将重生于人类当中一个困苦的境 界[14]
        “另一人,曾经大量地藉布施修福德; 又曾经大量地藉持戒修福德; 然而他却不曾藉禅定修福德。这样一个人身坏命终时,将重生于人类当中一个良好的境界。
        “或者,他将重生于四大王天的天神当中 。在那里,曾经高度修习布施与持戒的四大王,在十事上超过该界的其他天神: 天界寿命、天界美貌、天界喜乐、天界权力、天界之色、天界之声、天界之香、天界之味、天界之触。
        “或者,他将重生于三十三大的天神当中 。在那里,曾经高度修习布施与持戒的帝释天王,在十事上超过了……
        (同样地提到在夜摩天 、兜率天、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的重生以及这些域界的统治者。)       
        “比丘们,这就是三种造福德的方式。”

——AN8.36


5.福德的富源
        “比丘们,有八种福德与善巧的富源,哪八种?
        “比丘们,有八种福德与善巧的富源,它们是喜乐的滋养、珍贵、得喜乐、趣向天界、带来愉快、喜悦、适意、福利。哪八种?
        “有此情形,一位圣者的弟子前去归依佛。这是福德与善巧的第一种富源: 它们是喜乐的滋养、珍贵、得喜乐、趣向天界、带来愉快、喜悦、适意、福利。
        “再者,有此情形,这位圣者的弟子前去归依法。这是福德与善巧的第二种富源……
        “再者,有此情形,这位圣者的弟子前去归依僧。这是福德与善巧的第三种富源……
        “再者,有此五件赠礼——独特、持久、傳统、古老、纯净,从起始便纯净——不容置疑、永远不容置疑、是多闻的行者僧侣们无可指责的。这五件赠礼是什么?
        “有此情形,一位圣者的弟子戒夺取生命、离夺取生命。他这样做时,便使数量无限的生灵免于危险、免于敌意、免于压迫。藉着向数量无限的生灵赠予无危险、无 敌意、无压迫的自由,他也得以分享这个无危险、无敌意、无压迫的无限自由。这是第一件礼物、第一件大礼——独特、 持久、傳统、古老、纯净、从起始便纯净——不容置疑、永远不容置疑、是多闻的行者僧侣们无可指责的。这是第一件赠礼,是福德与善巧的第四种富 源。
        “再者,这位圣者的弟子戒不予而取,离不予而取。他这样做时,便使数量无限的生灵免于危险、免于敌意、免于压迫。藉着向数量无限的生灵赠予无危险、无敌 意、无压迫的自由,他也得以分享这个无危险、无敌意、无压迫的无限自由。这是第二件赠礼,是福德与善巧的第五种富源。
        “再者,这位圣者的弟子戒不当性事,离不当性事。他这样做时,便使数量无限的生灵免于危险、免 于敌意、免于压迫。藉着向数量无限的生灵赠予无危险、无敌意、无压迫的自由,他也得以分享这个无危险、无敌意、无压迫的无限自由。这是第三件 赠礼,是福德与善巧的第六种富源。
        “再者,这位圣者的弟子戒谎言,离谎言。他这样做时,便使数量无限的生灵免于危险、免于敌意、免于压迫。藉着向数量无限的生灵赠予无危险、无敌意、无压迫 的自由,他也得以分享这个无危险、无敌意、无压迫的无限自由。这是第四件赠礼,是福德与善巧的第七种富源。
        “再者,这位圣者的弟子戒醉品,离醉品。他这样做时,便使数量无限的生灵免于危险、免于敌意、免于压迫。藉着向数量无限的生灵赠予无危险、无敌意、无压迫 的自由,他也得以分享这个无危险、无敌意、无压迫的无限自由。这是第五件赠礼,是福德与善巧的第八种富源。
        “比丘们,这就是八种福德与善巧的富源,它们是喜乐的滋养、珍贵、得喜乐、趣向天界、带来愉快、喜悦、适意、福利。”

——AN8.39

原注选译:
[1]据经注: 例如居士见到一位比丘,立即自发供养一个座位与一餐饭。
[2]“畏惧责咎或畏惧重生恶趣”(经注); 或者为了讨好权贵。
[3]“因为布施被佛陀与智者赞扬”(经注)。
[4]“藉着使施者与受者的心柔软”(经注)。此处与下文中提到的“布施”特指布施比丘斋食,但也并非完全局限于此。有些物品可以普遍赠 与。在斯里兰卡,巴利词 daana(布施)通常指供养佛教僧侣的斋食;不过该词的用法在巴利经文当中未限于此。
[5]Dosena,字面意义为: 出于嗔。据经注: “带着嗔心,他随手抓一件物事,快速给予。”
[6]Mohena,出于愚蠢的理由; 或者以一种不智或心不在焉的方式。
[7]瞄准的目标低下: 据经注,指低下的五种感官对象。
[8]未提升: 据经注,“他的心尚未培育到超越它,朝向圣道与圣果(指入流等)。”
[9]据经注:“这是为了说明,失戒德将造成障碍,并非仅仅由布施的福德业就能够导致重生善趣。”
[10]无淫欲(viitaraagassa,free of lust),据经注:“那就是,一位脱离(感官)淫欲者,或者藉着修不还道而断淫欲; 或者藉着禅定成就遏制它。因为一个人不可能完全藉布施重生梵天界。不过,布施是趋向止观禅定的尊贵助缘。一个人若以布施造就的柔软之心修 四梵住,他将重生梵天界。”据复注:“无淫欲,在此仅指感官之欲的灭除; 藉此很可能重生梵天界; 然而这样的重生不可能藉着‘有’欲的灭除达到。”
[11]Puρρakiriyāvatthu,vatthu
[12]Daana, siila, bhaavana.
[13]据经注:“他尚未付出修习禅定的努力。”
[14]据经注:“他将重生于低阶层家庭,生活坎坷。”

中译按: 本文节译自向智尊者《增支部经文选译之三(八集至十一集)》中的第八集,段落题名为原书所有。


http://www.accesstoinsight.org/lib/authors/nyanaponika/wheel238.html#t-8-9
最近訂正 10-26-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