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法]

布施
Generosity
dana(布施), caga(舍离)
[选编]约翰-布列特
[中译]良稹

原文版权所有 © 2005 Access to Insight 。 免费发行。本文允许在任何媒体再版、重排、重印、印发。然而,编者希望任何再版与分发以对公众免费与无限制的形式进行,译文与转载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


中译版权所有 © 2005-7 良稹,http://www.theravadacn.org, 流通条件如上。转载时请包括本站连接,并登载本版权声明。

财富
        “何为舍[大方的 素养,丰厚感]的财富[圣者拥有的七种财富之 一]? 有此情形,一位圣者的弟子,他的觉知[心]已洗净悭吝之染,居于家 中、舍予丰厚、慷慨、乐于大方、回应所求、乐于布施。此谓舍的财富。”

——AN VII.6 (增支部)



灵性进步的资粮
        “不弃绝这五类素质,他不能证入、住于第一禅那……第二禅那……第三禅那……第四禅那,不能证得入流果……一还果……不还果……阿罗 汉。哪五类?对本寺院(指住宿)的吝啬、对家族(指护持者)的吝啬、对个人收益的吝啬、对个人地位的吝啬、忘恩的素质。不弃绝这五类素质,他 不能证入、住于第一禅那……第二禅那……第三禅那……第四禅那,不能证得入流果……一还果……不还果……阿罗汉。
        “弃绝了这五类素质,他能够证入、住于第二禅那……第三禅那……第四禅那,证得入流果……一还果……不还果……阿罗汉……”

——AN V258-259(增支部)



布施的酬报
        “此为布施的五种酬报: 他在众人们眼里可亲、可意; 他得善士的景慕; 他的美名外传; 他不偏离家主的正职责; 身坏[身体分解] 命终时,他重生善趣、天界。”

——ANV35(增支部)


        (佛陀:) “再者,有此情形,某人戒杀生、戒不予而取、戒不当性事、戒谎言、戒馋言、戒辱骂、戒闲谈、离贪意、离恶意、持正见。他把食物、饮料、布匹、车 乘、花环、香料、 软膏、床具、住处、灯具布施给僧侣与行者。身坏命终时,他重生于人界。在那里,他经历五条人界的感官之乐(原按: 愉悦的景色、声音、气息、味 觉、触觉)。正因他离杀生、离不予而取、离不当性事、离谎言、离馋言、离辱骂、离闲谈、无贪意、 无恶意、 持正见,他把食物、饮料、布匹、车乘、花环、香料、软膏、床具、住处、灯具布施给僧侣与行者。身坏命终时,他重生于人界。在那里,他经历五条人界的感官之 乐。”
        (类似地重生于天界)“……正因他离不予而取……有正见,他重生与天神为同伴。正因他把食物、饮料、布匹、车乘、花环、香料、软膏、床具、住地、灯具,布 施给僧侣与行者,他经历五条天界的感官之乐。不管怎样,婆罗门,施者是不会没有果报的。”
        (婆罗门生漏:)“太惊奇了,乔达摩大师,太震惊了,施者是不会没有果报的,那多么足以使人想布施、足以使人想供养。”
        “正是如此,婆罗门,正是如此。施者是不会没有果报的。”

——AN X.177(增支部)



永不低估小礼的力量
        “即使一个人把涮完杯或碗的水倒入村里的池塘时,想著:‘愿住在此处的动物以之为食,’ 那也是福德的一个来源。”

——ANIII57(增支部)



不布施便失却

因此,当世界
        随著衰老与死亡起火时,
他应当藉著布施抢救(他的财富),
        布施了的,便是完好抢救下来的。

布施之物,带来愉快的果报,
        不布施之物,则无果报,
盗贼、君王会抢走,
        它或者被烧、或者丢失。

——SNI41(相应部)



克服悭吝

以无瞋征服忿怒,
以良善征服邪恶,
以布施征服悭吝,
以真语征服谎言。

——Dhp 223(法句经)


吝啬者不愿布施,
    所惧怕的,
正是当他不布施时,
    将出现的。

——SNI32(相应部)


吝啬者确然去不了天界,
不赞美布施的真是愚人。
开悟者随喜布施,
在来世自有安乐。

——Dhp 177(法句经)


        “众生若了解布施与分享的果报,如我所了解那样,他们不布施不会吃饭。悭吝之染也不会制服他们的心。即便那是他们的最后一嚼、最后一口,若有人接受布施, 他们也不会不分享。但因为众生不了解布施与分享的果报,不如我所了解那样,他们不布施就吃饭。悭吝之染制服了他们的心。”

——Iti26(自说经)



适时布施

有明辨、回应所求、不吝啬者——
        他们适时布施。
带著受圣者们激励、纠正的心,
        适时布施后,
        他们的供养结出丰盛的果实。
随喜布施、协助布施者
        也得以分享福德,
        供养不会因此失散。
因此,以毫不犹豫之心,
        他应当在有大果报处布施,
        是福德决定了众生的来世。

——ANV36(增支部)



得到最高果报,我们应当布施谁?
        拘萨罗国的波斯匿王坐在一边时,问薄伽梵:“世尊,一件礼物应送往何处?”
        “大王,应送到使心有自信感之处。”
        “但是,世尊,一件礼物送往何处,才得大果报?”
        “大王,‘一件礼物应送何处’是一回事,而‘一件礼物送往何处,才得大果报’则是完全不同的一回事了。 赠予一位有德者——而不是失德者——得大果报。”

——SNIII24(相应部)



正直者如何布施
        “这五类为正直者的布施: 哪五类? 正直者带着信念布施、正直者带着专注布施、正直者应时布施、正直者带着同情心布 施、正直者布施时不伤害自己与他人。”

——AN V148 (增支部)



多样果报
        (西诃将军:)“世尊可否指出一件布施,在即时即地可见果报?”
        (佛陀:)“西诃,可以。布施者、布施的大师,在人们眼里可亲、有魅力。布施者、布施的大师,在人们眼里可亲、有魅力,这就是布施时即时即地可见的一件果 报。
        “再者,善士与正直者钦佩布施者、布施的大师。善士与正直者钦佩布施者、布施的大师,这就是布施时即时即地可见的一件果报。
        “再者,布施者、布施的大师,他的善名广传。布施者、布施的大师,他的善名广传,这就是布施时即时即地可见的一件果报。
        “再者,布施者、布施的大师,与任何团体打交道——贵族武士、婆罗门、家主、行者——他/她有自信、不窘怯。布施者、布师的大师,与任何团体打交道——贵 族武士、婆罗门、家主、行者——他/她有自信、不窘怯,这就是布施时即时即地可见的一件果报。
        “再者,布施者、布施的大师,身坏命终时,重生于善趣、天界。布施者、布施的大师,身坏命 终时,重生于善趣、天界: 这是布施时来世的一件果报。”
        此话说完后,西诃将军对世尊说:“对于世尊所指出的、布施时即使即地可见的四种果报,我并非只是相信世尊这般说,我也是了解的。我是布施者、是布施的大 师,我在人们眼里可亲、有魅力。我是布施者、是布施的大师,受善士与正直者的钦佩。我是布施者、是布施的大师,我的善名广传: ‘西诃好施,是做实事者,是僧伽的护持者。’ 我是布施者、是布施的大师,与任何团体打交道——贵族武士、婆罗门、居家人、行者——我有自信、不窘怯。
        “不过,当世尊对我说:‘身坏命终时,布施者、布施的大师,重生于善趣、天界’,那却是我不知的。那一句话上,我相信世尊。”
        “正是如此,西诃,正是如此。身坏命终时,布施者、布施的大师,重生于善趣、天界。”

——AN V.34(增支部)




多样动机,多样果报 
        “舍利弗,有此情形,一个人布施是为己私利、内心执取[其果报],为己积攒、[心想]‘我死后要享受它。’ 他把礼物——食物、饮料、布匹、车辆、花环、香料、软膏、床具、住地、灯具——布施给僧侣行者。舍利弗,你觉得如何? 一个人是否会如此布施?”
        “世尊,是的。”
        “他为己私利、内心执取[果报],为己积攒、[心想]‘我死后要享受它’,布施了该礼——身坏命终时,重生四大王天的天神。接著,那个业、那个力、那个地 位、那个权威耗尽之后,他是返回者、又回到这个世界。
        “再者,有此情形,一个人布施非是为己私利、内心不执取[果报],非为己积攒、不想 ‘我死后要享受它。’ 而作此想‘布施是善事,’他把礼物——食物、饮料、布匹、车辆、花环、香料、软膏、床具、住地、灯具——布施给僧侣行者。舍利弗,你觉得如何? 一个人是否会这样布施?”
        “世尊,是的。”
        “他 作此想‘布施是善事’,布施了这个礼物。身坏命终时,重生与三十三天的天神为伴。接著,那个业、那个力、那个地位、那个权威耗尽之后,他是个返回者、又回 到这个世界。
        “或者,不想‘布施是善事’,他作此想‘我的父亲、祖父过去曾这般布施、这般行事。我中断这个古老的家族传统是不对的’,布施了该礼物。身坏命终时,重生 为夜摩天的天神。接著,那个业、那个力、那个地位、那个权威耗尽之后,他是个返回者、又回到这个世界。
        “或者,不想‘我的父亲、祖父过去曾这般布施、这般行事。我中断这个古老的家族传统是不对的’,他作此想‘我富裕,这些人不富裕。富裕的人,不布施那些不 富裕的,是不对的’,布施了该礼物。身坏命终时,重生为兜率天的天神。接著,那个业、那个力、那个地位、那个权威耗尽之后,他是个返回者、又 回到这个世界。
        “或者,不想‘我富裕,这些人不富裕。富裕的人,不布施那些不富裕的,是不对的’,他作此想 ‘正如古圣贤们——阿得摩、婆摩、婆摩提婆、毗色密多、耶娑提伽、盎及罗、跋罗陀婆奢、婆悉得、迦叶、婆咎——他们曾作过奉献,我布施也为作这样的奉 献’,布施了该礼物。身坏命终时,重生为化乐天的天神。接著,那个业、那个力、那个地位、那个权威耗尽之后,他是个返回者、又回到这个世界。
        “或者,不想 ‘正如古圣贤们——阿得摩、婆摩、婆摩提婆、毗色密多、耶娑提伽、盎及罗、跋罗陀婆奢、婆悉得、迦叶、婆咎——他们曾作过大奉献,我布施也为作这样的奉 献’,他作此想‘我布施这个礼物时,它使心安宁、升起满足与喜悦’,布施了该礼物。身坏命终时,重生为他化自在天的天神。接著,那个业、那个 力、那个地位、那个权威耗尽之后,他是个返回者、又回到这个世界。
        “或者,不想 ‘我布施此礼,它使心安宁、升起满足与喜悦’,他作此想‘这是对心的美化、对心的支持’,把他的礼物——食物、饮料、布匹、车辆、花环、香料、软膏、床 具、住地、灯具——布施给僧侣与行者。舍利弗,你觉得如何? 一个人是否会这样布施?”
        “世尊,是的。”
        “他布施了该礼物,不为己私利、心里不执取[果报],不为己积攒、不想:‘我死后要享受这个。’
        “……也不想:‘布施是善事。’
        “……也不想:‘我的父亲、祖父过去曾这般布施、这般行事。我中断这个古老的家族传统是不对的。’
        “……也不想:‘我富裕,这些人不富裕。富裕的人,不布施不富裕的,是不对的。’
        “……也不想:‘正如古圣贤们——阿得摩、婆摩、婆摩提婆、毗色密多、耶娑提伽、盎及罗、跋罗陀婆奢、婆悉得、迦叶、婆咎——他们曾作过大奉献,我布施也 为作这样的奉献。’
        “……也不想:‘我布施此礼,它使心安宁、升起满足与喜悦。’
        “……而是想:‘这是对心的美化、对心的支持’——身坏命终时,重生与梵众天的天神为伴。接著,那个业、那个力、那个地位、那个权威耗尽之后,他是个不还 者、他不回这个世界。’
        “舍利弗,这就是为什么,一个人布施某种礼物,未得到大果报、大善益,而另一个人布施同种礼物,却得大果报、大利益。”

——ANVII49(增支部)



最大的礼物
         法礼高于一切赠礼。

——Dhp354(法句经)


相关连接:
        莉莉-德西尔瓦: 巴利经典中的布施
        布施文选

http://www.accesstoinsight.org/ptf/dhamma/dana/index.html
最近訂正 5-15-2009